应季话保健:注意!别“吃”出火来

2016-04-14 11:1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注意!别“吃”出火来

中医所说的“上火”,属于中医辨证的热证范畴,是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上火”常见症状包括:口腔溃疡、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牙龈肿痛、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口臭、长青春痘、心跳加快、颜面潮红、全身燥热、心绪不宁,食欲下降、小便发黄、大便秘结,还有些人的嘴唇、口角甚至脸部起疱疹、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

“上火”的原因较多,例如天气干燥、情绪波动、加班熬夜以及其他病理原因,但是有一点应引起高度重视:注意,别“吃”出火来。

如果吃得太多、太杂、太油腻,再喝点酒,很容易上火。还有一些人乱吃补品,也往往会引“火”上身。

应对体内“火”情,要多喝水多补水,成年人每天需饮用1500—2000毫升的水,也就是得喝七八杯水。体内不缺水,才能利于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出,达到清热排毒的目的。饮食上,可以适量多吃新鲜蔬菜和多汁水果,忌食油腻或辛辣之物,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适量多喝点牛奶,吃点豆制品、鱼类等,这样既能补充营养,又不至于上火,避免出现热毒症状。

夏季可以适量多吃一点“苦”——苦味食品,这对控制体内“火”情很有效果。中医研究发现,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尤其是苦瓜,不论是凉拌、清炒,还是煲汤,都能达到祛火目的。苦菜、苦丁茶、芹菜等也有很好的祛火功效。

预防上火,还应注意饮食调节,可以适量多吃一些“凉血”的食物,比如鸭肉、赤豆、荸荠、鲜藕、荠菜、莲子、薏米、生地黄、茯苓、山药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