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水星东大距 今年全年我国观看水星最佳时间

2016-04-15 09:4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月18日水星东大距 今年全年我国观看水星最佳时间

据广东天文学会透露:今年4月18日,将出现水星东大距的特殊天象,爱好天文的公众有机会目睹到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水星的芳容。水星东大距,是说水星位于太阳的东面,与太阳角距最大,最易于观察。这次水星东大距,是今年以来的第一次,也是我国各地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区全年在日落后观察水星最理想的一次。可连续观察水星约一个星期,从4月15日至21日,都是观测水星的理想日期。

这次水星东大距,水星位于白羊座,视亮度约0等星。夜幕降临后,水星就位于西方偏北的低空,最明亮的那颗星星就是水星。因为在那方位的夜空,没有比水星更明亮的天体了。如果借助双筒望远镜观察,更容易发现和看到水星。

能观测到水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除了具备晴天外,还要注意三点:一是要选择大气清晰度好,空气透明度高的地方;二是要选择西方视野开阔,没有障碍物遮挡的地方;三是要选择最佳的观察时间。观察水星东大距,各地最佳观察时间是当地日落后30分钟至60分钟。在广州,4月18日日落时间是18时48分钟,即广州最佳观察时间是19时18分至48分。(广东天文学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建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