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耳病患者没去耳科检查

2016-04-15 11: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成耳病患者没去耳科检查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听力障碍与耳病调查总结研讨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15.84%的人患有听力障碍。其中,患致残性听力障碍,即中度以上听力障碍的人占到总人口的5.17%。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携手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等14家专业机构,选择吉林、广东、陕西、甘肃4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省份,从2014年8月至2015年9月以全人群为基础开展了听力障碍与耳病调查。在覆盖近2亿人口的地区实际调查45052人,获得了有关我国听力障碍和耳病的最新流行病学数据和相关服务需求信息。调查表明,我国听力障碍高发,现患水平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当。

全国听力障碍与耳病调查项目负责人、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原主任胡向阳分析说:“我国听力障碍的主要致病原因为非传染性疾病、耳病、噪声等。听力障碍患者以老年人为主,60岁以上老人在全部听力障碍患者中占55.31%。伴随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剧,我国听力障碍总现患率还有进一步升高的趋势。”

调查还发现,耳病患者中接受过耳科检查的只占27.56%,中度以上听力障碍者使用助听器及人工耳蜗的比例仅为7.91%。专家表示,强化耳科初级卫生保健,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发展听力学服务,提高中度以上听力障碍患者助听设备的使用率,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施雨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