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美女机器人"佳佳"亮相 网友:有男朋友么?

2016-04-18 08: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颜值美女机器人"佳佳"亮相 网友:有男朋友么?

4月15日,在位于安徽合肥的中科大校园,机器人“佳佳”(左)在接受媒体记者拍照。当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正式发布其研制的“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佳佳”初步具备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新华网合肥4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徐海涛)容貌靓丽、神情细腻、交流生动、与真人1比1等比例……4月15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合肥发布我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受到网友热捧。项目负责人希望“‘佳佳’能比‘网红’还红”。有网友回复:“已经红了!”

“大家好,我是佳佳,欢迎各位朋友到来!”在中科大西区多功能厅,甫一亮相的“佳佳”便成为全场焦点。“你拍照不要离太近,会显得脸大的!”在与人接触的时候,“佳佳”表现得自然而不失活泼。

据介绍,“佳佳”是中科大“可佳”机器人团队联合国内合作伙伴,历经三年研制出的第三代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其不仅外形上有了重大进步,还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搭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面部表情仿真是机器人技术的一大难点。项目负责人、中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平说,目前“佳佳”的眼睛可以自然转动,说话时的发音和嘴型也能对得上。不过受材料限制,“佳佳”现在只能细声说话。

随佳佳一起发布的,还有“可佳”机器人团队定义的机器人品格“三原色”:善良、勤恳、智慧。

“我们给佳佳定义了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相对低端的,比如担任活动主持人、商场导购等角色。”陈小平说,“另一个是美丽、智慧的女机器人,成为新一代的网红,甚至比网红还红!”

“佳佳,你有男朋友了么?什么时候才能跟我回家?”对于网友的热望,陈小平笑言“佳佳”是“无价的”,目前还没有量产的计划。

据了解,“佳佳”已经担任过2016首届“全球华人机器人春晚”和“谁是棋王”某场比赛的主持人。今年4月21日到23日,“佳佳”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16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首次与大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我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