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实践者”回归地球五大看点

2016-04-19 08:2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实践者”回归地球五大看点

18日16时30分,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茫茫阿木古郎草原迎来了从遥远太空回来的旅行者——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

这位科学“实践者”在太空期间顺利开展了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返回舱在结束12天太空之旅后,率先回归地球,留轨舱还将继续在轨工作一段时间。它的回归有哪些看点?科学家一一介绍。

【看点一:返回舱带回了哪些“乘客”?】

实践十号发射时搭载了19位“乘客”,但它们并不都随返回舱回到地球。

“搭载回收舱返回地球的科学样品涉及11项空间科学实验,其中9项为空间生命科学实验,2项为微重力科学实验。”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段恩奎说。

这些载荷中包括了备受大家关注的小鼠胚胎、蚕卵、水稻、拟南芥、果蝇、线虫等“特殊乘客”。此前对于它们是否能挺过这段艰难旅途,科学家们着实捏了一把汗。

回收舱在四子王旗着陆后,很快被运输至预定地点,工作人员简单处理后打开回收舱,小鼠胚胎培养箱、植物培养箱、干细胞培养箱、生物辐射盒、物质运输箱等载荷被一一取出。

随即,11台实验载荷及样品被正式交付科学应用系统,科研人员对生物类实验样品进行了现场开箱处置。

“我们的4棵水稻和8棵拟南芥情况看上去不错,部分样品已经开花。”高等植物开花实验的负责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慧琼对回收的样品表示满意。

据了解,这些载荷和样品将及时送往实验室进行处理,其中6个项目的样品当晚就返京。科研人员将在各自的实验室里对实验材料及样品进行后期详细处理和分析。

【看点二:19项实验进行情况如何?】

实践十号总设计寿命15天,在轨段12天,其间19项科学实验按照计划有序开展。科研人员可以在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任务运行中心通过视频、图片看到各项实验的整个过程,通过获得的数据开展研究。

“依据对已获得的空间实验结果初步分析,实践十号上的科学实验进展顺利,总体达到了预期的科学实验要求,取得了预期的科学实验结果。”段恩奎说,“一些新实验现象已超越国际上对微重力环境下其结果的预言。”

比如,小鼠早期胚胎在太空中顺利完成从2细胞到囊胚的全程发育,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实现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发育;研究空间流体管理问题的热毛细对流实验也实现了全部目标,在国际上首次取得了热毛细对流体积效应的实验结果;造血与神经干细胞三维培养实验、高等植物开花实验、骨细胞定向分化等其他实验也都取得了预期的结果……

据介绍,在轨实验期间,有10个项目的科学家依据对卫星下传的实验结果的及时处理、分析和判断,对后期实验进行了多次优化与调整,改变了空间实验参数,并获得了更为理想的实验结果。

【看点三:留轨舱将做什么?】

实践十号回收舱返回后,留轨舱将继续在轨工作一段时间。

“卫星留轨段让我们有机会开展危险性、拓展性的科学实验,比如燃烧类的实验,将是对前期在轨段实验的有益补充。”段恩奎说,

目前留轨舱全部8个项目空间实验计划已排定。煤燃烧实验按照预定的方案主要在留轨段完成;其他实验项目各有1到2次机会完成预定的科学实验以及开展部分拓展实验。其间,科学实验结果仍通过卫星原遥测、数传发射机下传。

实践十号卫星首席科学家胡文瑞院士表示,实践十号多模式、灵活性的实验安排、调整,为科学实验卫星服务科学实验做了有益的探索。通过对科学实验数据、样品的后续深入处理、分析,希望得到更加丰富的科学结果,从而取得重大创新科技成果。

据了解,留轨舱在完成后续空间科学实验项目后,将坠入大气层自然烧毁。

【看点四:卫星回归有哪些技术保障?】

对于随返回舱回归地球的11个实验载荷来说,“回家”的过程是一段艰难的旅途,能否安然无恙落地,决定了后续科学研究能否顺利开展。

为了确保卫星在回收阶段落得既好又稳,实践十号被安装上了一个“秘密武器”——脉冲雷达应答机。它能打破航天器返回过程中常见的“黑障”限制,实现全程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地面对卫星返回舱的测量精度。

此外,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研究人员在实践十号的主降落伞顶部安装了一个浮囊,把实践十号打造成“水陆两栖”侦察兵,可适应更为复杂的回收条件。

回收舱转入返回轨道时,由于速度快,舱体的头部会与大气层进行剧烈摩擦,产生高达几千摄氏度的热量,如何控制温度?实践十号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赵会光介绍,此次对回收舱热控系统进行了更改,能够控制热温。此外技术人员为舱体制备了防摩擦和耐热的特殊材料,既能阻挡热量进入返回舱内,又能把大量的热量迅速带走。

【看点五:为何选择新的回归地点?】

实践十号卫星是我国自2006年成功发射回收“实践八号”卫星后,间隔10年再次发射回收的返回式卫星,是我国成功发射回收的第24颗返回式卫星。

十年前,返回式卫星的“前辈们”选择“回家”地点是四川遂宁的大山里;十年后,“实践十号”卫星的“回家”地点选择了远隔千里的内蒙古四子王旗大草原。

实践十号卫星总指挥邱家稳介绍,卫星成功返回,回收着陆区域选择非常重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遂宁山区人员密度增大,新建房屋林立,为了保护当地百姓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也为了卫星的更好搜寻回收,所以选择了回收条件相对成熟的四子王旗。

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势平坦开阔、人烟稀少,也是我国神舟系列飞船的着陆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吴晶晶、李国利、荣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