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50年 我们买的数字游戏还能玩儿吗?

2016-04-19 15:1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再过50年 我们买的数字游戏还能玩儿吗?

就在上个月,《最终幻想11》的线上服务全部停止了。这标志着索尼面向PS2提供的所有网络服务全部结束。好在PS2时代的互联网远不像今天这么普及,绝大多数玩家玩的都是实体单机游戏,因此网络服务的终结并未大规模牵扯到玩家的利益。

但是现在的时代就完全不同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游戏变得越来越受欢迎。甚至有人预言未来的游戏主机将直接取消光驱,所有游戏都将以数字版的形式发行。于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有一天终止了网络和下载服务,玩家们在PSN、Xbox Live或Steam账号中的数字版游戏岂不是就人间蒸发了?

50年后,我们买的这些数字版游戏真的还能玩儿吗?

假如有一天Steam服务器全关了,库里面有1000+或者2000+的玩家难道真的要哭晕在厕所?

有可能失去数字版游戏吗?

近期经历了停止网络服务这种事儿的平台除了PS2之外,还有PSP。不过和需要另购外设才能联网的PS2不同的是,PSP本身就自带便捷的联网功能,PS Store也因此专门为PSP开设过数字游戏商店。针对PSP的网络服务终止后,玩家就无法再用PSP访问PS Store了。不过索尼也提出了相对温和的补偿方案,那就是玩家依然可以在电脑上用网页访问PSP游戏商店并进行购买或下载,然后再用PC把游戏拷到PSP中。

PSP的网络服务虽然中止了,但现在依然可以在PC上用网页浏览器访问PSP游戏商店并进行下载

不仅仅是索尼,其实Xbox Live、Steam以及苹果APP Store在处理停止网络服务或游戏下架等事件时,也至少会给已经购买过该游戏的玩家保留下载通道。当然,这个流程偶尔也会出现一些偏差,但只要该游戏下架的原因不是因为触犯了所在国家的法律,那么这个问题打个客服电话多半也能解决。

不过去年《寂静岭》互动预告片P.T.强行下架的事件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科乐美不仅要求索尼把它从PS Store中下架,还强行把它从玩家的库中移除。部分玩家甚至还因为在PS4中留存了P.T.而被误封了账号。对此,有人把它理解为“因为P.T.是免费提供的,所以索尼可以把它强行抹除。”但是如果去翻看PSN的服务条款,你会发现索尼能这么做并不是因为免费,而是因为索尼本来就有保有这么做的权利。

去年P.T.下架事件其实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厂商完全有能力把玩家的数字游戏直接抹除掉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印象,每个人在申请PSN、Xbox Live、Steam这些账号的时候,肯定同意过一份写得密密麻麻的《服务条款》。其中PSN的条款中明文规定了用户并不具备所购买游戏的所有权,玩家拥有的是以“非专用”和“可撤回”为基准的使用权。而Steam则直接在条款中把自己提供的数字游戏售卖服务定义为了“Subscriptions(订阅)”。一言以蔽之,你买的数字游戏并不属于你,你花钱换来的其实是使用权,而且是可被厂商撤回的使用权。

这种密密麻麻的条款估计很少有人会耐心地看完

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明确:你无法永远拥有所购买的数字游戏,而你可以使用它的时限也完全由索尼、微软、Valve、苹果或者游戏的开发商决定。

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从条款上来看数字游戏发行商确实占有绝对的优势,但是索尼、微软、Steam它们也不可能完全忽视玩家的利益。一来玩家的信任原本就是一种很重要的无形财富;二来大家都想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更有意义的项目中,谁也不愿为了一点儿陈年旧事在公关上忙得焦头烂额。这或许就是为什么索尼、微软、Valve、苹果都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保障玩家下载通道顺畅的原因了。

但是假如索尼、微软、Valve或者苹果有一天突然倒闭了呢?这绝不是什么杞人忧天的问题。想想诺基亚吧,哪怕再庞大的商业帝国,有谁敢保证十年后、二十年后它还能存在于这个星球上?坦白讲,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了,要是没有接盘侠出现,这个问题就是死局。

比尔盖茨曾说:“微软距离破产永远只剩18个月。”这是一种居安思危的思想,但也反映出了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即使是傲视全球的商业帝国对自己也没有安全感。

其次,就算索尼、微软、Valve没有倒闭,那么他们在十年、二十年后还会愿意持续保持服务器运行吗?如果愿意,对玩家来说当然是最好的,但是这么做的效益其实很低。你想想10年、20年后还能有多少人在用PS3或PS4的网络服务呢?网络游戏在玩家人数少于一定程度后都会关服,不论是PS3还是PS4,都完全有可能面临着关闭网络服务、甚至关闭下载通道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