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升级为“闪付” 秒付”叫板NFC支付

2016-04-21 08:0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扫码升级为“闪付” 秒付”叫板NFC支付

不久前,苹果Apple Pay刚刚给沉寂了近十年的NFC技术带来一波久违的生机,代表着线下移动支付另外一个方向的二维码支付就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升级。

“扫码支付”升级为“闪付”

就在万众瞩目的华为P9手机发布会上,支付宝就联合华为推出了“扫码秒付”功能,在华为P9手机黑屏或锁屏时,用户只需通过指纹按压手机背部的指纹识别区,即可在瞬间亮屏的同时解锁并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二维码页面,前前后后仅需1秒!截至目前,全球前三的三家手机企业苹果、三星和华为都宣布加入中国移动支付战局。

在以往手机支付模式下,想要扫码支付需要经过解屏、打开客户端、打开二维码页面等多个步骤,虽然消费者可以提前操作这些步骤,但毕竟体验相比NFC技术要多出两个步骤。

而支付宝联合华为P9首推的“扫码秒付”则将扫码支付的体验大幅升级。此外,三星、苹果也都纷纷采用了类似的技术,大大提升了支付的速度,“闪付”已经成为了新的潮流。

随手记金融研究院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就认为,各大手机厂商推出对NFC(近场通讯)技术、相关制品、芯片等技术生产商是一大利好。对于消费者来说,包括信用卡在内的银行卡在线支付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那么网友又怎么看呢?根据随手记的调查结果显示,占比40.7%的网友认为各大手机厂商的“闪付”相继登场会掀起一场支付热潮,占比19.8%的网友认为不会,占比39.5%的网友则表示不好说。

便捷性和安全性可兼得

如今各种的支付技术让消费者更快地付款,部分消费者对使用的安全性发生了担心:技术上是否百分百可靠?支付如此快捷,是不是连以前消费中犹豫的机会都没有了?

据支付宝方面介绍,其与P9合作的“扫码秒付”2000元额度内的消费用户都可通过指纹直接确认支付,无需输入密码。相较之下,NFC支付受各家银行和商户定义的不同,输入支付确认密码的额度不一样,例如银联闪付是300元额度,这意味着如果使用银联闪付超过了300块钱,用户仍然需要输入密码。而在安全性方面,在底层则还是遵循了支付宝一贯的风控体系,确保用户的使用安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今“闪付”的兴起,更多的则是互联网金融不断开放融合的一种体现。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将大数据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运用到金融服务中,有助于覆盖更多长尾用户,为实现普惠金融提供平台和渠道,同时也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许凌表示,在电商层面其实早已经推出了类似“闪付”的消费产品“白条”,据其介绍,目前“白条”先打通了京东体系,比如京东到家、58同城等020、产品众筹、全球购,后来又陆续覆盖了校园、租房、旅游、装修、教育等线下消费场景。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