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萎缩英特尔裁员1.2万人 受累于手机芯片转型缓慢

2016-04-21 08:4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C萎缩英特尔裁员1.2万人

面对萎缩的PC市场和缓慢的转型,电脑芯片大牛英特尔不得不进行裁员重组。昨日,英特尔宣布全球裁员1.2万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1%。

这个消息引发了IT界的强烈关注。此次重组计划是在本周二随同第一财季财报一同发布的,这也是英特尔有史以来波及员工人数最多的一次裁员。

英特尔CEO科再奇表示,此项措施虽然艰难,但却很有必要,不仅能够压缩成本,还可以释放资金,投资更有增长潜力的业务。“这并不是轻易能够作出的决定。”科再奇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说。

英特尔首席财务官斯塔西·史密斯昨日公开表示,裁员的目的是加速公司从PC业务向云计算转型,这是一个艰难但正确的决定。

该公司并没有公布有关裁员的细节。英特尔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不提供具体国家或地区的有关信息。“但总体来说,预计到2017年年中之前,通过办公地点整合、自愿和非自愿离职、项目重新评估以及更加专注于提高一系列项目的效率等多种方式,全球将削减最多至1.2万个工作岗位。”

英特尔昨日公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首季营收13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净利润为20.4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9.92亿美元相比增长3%。英特尔第一季度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对第二季度营收的展望不及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下跌逾2%。

而在上周召开的英特尔2016信息技术峰会上,这家芯片大鳄将目光锁定在物联、云和智能化三大领域。

在业界看来,英特尔裁员重组主要受困于两大原因。一是全球PC销量持续下滑。据Gartner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480万台,同比下降近一成。这也是全球PC季度出货量自2007年以来首次低于6500万台,已接近10年来的最低谷。另外一个原因是英特尔在手机芯片上的转型与布局太慢,没能抓住移动市场的机会。目前大量的手机厂商选择了基于ARM架构的移动芯片和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

事实上,传统的PC厂商目前都在忙着转型。联想在大踏步向互联网挺进,惠普已将战略重心转型到向企业级IT服务,戴尔也忙着砍掉非核心业务转攻企业级市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