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正式指控Android内置谷歌服务是垄断行为

2016-04-21 09:5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欧盟正式指控Android内置谷歌服务是垄断行为

据英国路透社4月20日报道,欧盟正式指控谷歌滥用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市场支配地位,该指控可能会导致谷歌面临巨额罚款,也开辟了第二条针对谷歌的监管战线。

欧盟反垄断部门称,谷歌要求手机制造商在Android系统中预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应用,拒绝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广泛的移动应用选择,打压了创新。

欧盟已经指控谷歌在互联网搜索中推广自主购物服务,排挤对手产品。尽管经过了三次尝试,但是该案件自2010年年底以来一直未能得到解决。金融分析师理查德·温德瑟(Richard Windsor)称,谷歌通过Android手机上预装的地图、搜索以及电邮等应用销售广告,去年的广告营收预计可达110亿美元。对于谷歌来说,欧盟的这一指控存在很大风险。

“对于欧洲消费者和企业来说,一个存在竞争的移动互联网行业正变得愈发重要,”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对谷歌的调查历时约1年,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谷歌公司在搜索服务、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安卓操作系统应用商店三大市场占据超过90%的欧洲市场份额,该公司滥用其强大的市场地位限制了竞争。我们相信,谷歌的行为是在拒绝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广泛的移动应用和服务选择,阻碍了其他公司的创新。”

欧盟委员会称,在欧洲乃至全球的智能移动设备中,大约80%都是运行的谷歌Android系统。

谷歌有12周时间对指控作出回复,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Android是一款基于开源软件的卓越操作系统,鼓励创新。“我们期待与欧盟委员会合作,向他们展示Android是有利于竞争,有利于消费者的,”谷歌法律总顾问肯特·沃克(Kent Walker)表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张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