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创业进入“天使”时代

2016-04-21 10:23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媒体创业进入“天使”时代(网上中国)

3年前,一提到“广告”,新媒体创业者们多会“趋之若鹜”——这或许是他们唯一的变现渠道。如今,广告已经不是第一阵营的新媒体创业者们所追求的商业模式——他们已经奔走在资本的大道上。

近年来,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项目投融资异常火爆,其所带来的“注意力经济”越来越成为创投界的焦点。新媒体创业俨然进入了“天使”时代。

资本入局为新媒体创业带来哪些影响?内容创作又将何去何从?

资本搭台:谁在投?投哪里?

资本入局新媒体创业领域并被业界关注始于两年前。2014年,上线两个多月的“一条”公众号获得挚信资本数百万美元的投资。此后,新媒体创业融资开始进入加速期。2015年10月,自媒体平台“罗辑思维”宣布完成B轮融资,其13.2亿元的估值将新媒体融资推向新的高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70个新媒体创业项目获得投资,总融资额接近8.5亿元,其中,估值超过1亿元的项目就达到了16个。

资本市场为何关注新媒体创业?一方面,在资本面临“寒冬”的当下,蓬勃发展的新媒体领域是投资市场为数不多的一股“暖流”。另一方面,不同于草创时期的野蛮生长,在市场饱和的态势下,能够崭露头角的新媒体账号都已趋向成熟化和专业化,同时也就具备了吸引投资的条件。

最能体现当下新媒体创投热潮的是,除了一般创投基金外,业界还出现了“高樟资本”等专门针对新媒体的投资平台。总体而言,这些投资平台多关注互联网领域,具有丰富的媒体项目的投资经验。同时,这些平台也多倾向于投资具有明显特色和商业潜力的自媒体平台。

内容唱戏:做什么?怎么做?

数据显示,目前微信公众账号数量已经达到1000多万,且每天还在以1.5万的速度增加。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能够吸引粉丝并获得流量已属不易,最终得到投资的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对于创业者而言,在资本舞台上“能唱戏,唱好戏”,内容策略上的“方向感”至关重要。

在投资者眼中,“垂直化”是大势所趋。如今,最受网友热捧的新媒体平台往往集中在汽车、财经、美食等垂直领域。这直接体现在新媒体的投资风向上,汉鼎集团收购“小铜人”,道彤资本投资“医学界”,小站教育领投“北美留学生日报”等,都显示出资本对垂直领域的青睐。

除了内容上的“垂直化”,形式上的“多元化”也是新媒体投资的重头戏。对于众多新媒体创业者而言,视频类自媒体被视作下一个“风口”。相对于文字和图片,网络视频的形式更具感染力和识别力,也更容易与各类商业模式对接。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开始和视频结合,如军事类微信公众号“军武次位面”就以视频形式吸引大量用户,并获得了千万融资。目前,视频类新媒体内容,已经覆盖了生活、美食、情感等各个领域。

生态为王:向哪儿看?往哪儿走?

小小的微信公号或是微博账号为何能与巨额资本挂钩?归根结底,资本看中的还是新媒体平台的生态整合能力。

在投资者们看来,用优质内容吸引大量用户固然重要,但用户忠诚度、消费能力以及新媒体本身对商业模式的整合度才是根本,这是许多自媒体账号成为资本宠儿的原因,也是未来新媒体创业的发展方向。

自媒体平台“罗辑思维”就是典型的案例。2014年,“罗辑思维”进行了一次“电商营销实验”——卖月饼。此后,罗辑思维尝试向具有完整生态架构的商业公司转型,以会员模式为基础,将媒体平台与书籍出版、演讲和互联网电商相结合,打开了一条盈利之路。如今,像罗辑思维一样通过细分内容吸引用户,进而打造一个具有商业模式的生态架构的做法已经屡见不鲜。如获得狮享家投资的自媒体“餐饮老板内参”本来是一个垂直餐饮行业的微信公众号,现在,该账号已经衍生出了餐饮老板商学院培训、金融借贷等服务。而拿到紫牛基金和经纬中国A轮融资的母婴类账号“年糕妈妈”,则开始涉足母婴电商领域。

对于投资人而言,挖掘新媒体中“人”的价值进而建构商业生态远比吸引眼球,凝聚粉丝来得重要。正如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所言,对新媒体的投资不仅是要打造一个娱乐现象,更是要打造一个真正能够长期伴随着我们消费升级和商业发展的品牌。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卢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