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误导大学生休学创业

2016-04-22 10:5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误导大学生休学创业

近日,因卖猪肉而闻名的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在谈到当下热门的创业话题时,坦言并不赞同大学生直接创业,“因为创业真的不容易,太难了”。如果在校大学生有发明创造,产品比较新颖有市场,创业没问题;若是没有,只靠热情,是不行的。

陆步轩的肺腑之言只是一项常识。创业本就不容易,并且不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适合创业的。创业是需要条件的,除了资金和热情外,最关键的是必须具备某方面的经验、知识积累、持久的兴致、独到的眼光与洞察力、创新的潜力以及熟悉市场等创业能力。反观在校大学生,绝大多数学生都是正在打知识基础的时候,相关方面的经验与实际能力尚无从谈起。

实际上,不是系统地进行专业训练、好好珍惜大学时光打好知识基础并养成自己探索学习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只进行了初步基础知识学习的大一、大二期间休学创业,与高中生直接进入社会谋生没多大区别。这样的创业实质上也不过是学习做小生意进行谋生,与社会期待的大学生在与其专业有关的方面创业、推动技术进步完全不是一回事。所谓的创业,不仅徒有创业之名,还会使学业中断,影响在学业上的发展与成就,往往得不偿失。

无可否认,像陆步轩这样,把卖猪肉做到极致,也属于成功创业。需要注意的是,陆步轩并不是大学休学进行创业,而是在具有良好学习氛围的著名学府接受完专业学习的情况下走上创业之路。他之所以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就在于他具有其他人所不具备的知识素养。“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生产力”,上大学的本来目的就是学知识,也只有知识学成了,才会有创业之本。

相反,学艺不成,知识还没学到,连基本的毕业要求都达不到就急于去创业,根本就是急功近利,异想天开,绝非正确的创业之道。这也是在校大学生应当安心学习、而不是鼓励他们在本该学习的时候去创业的原因。无视创业的基本条件和大学生创业前提,盲目鼓动大学生休学创业,不值得提倡。

因此,必须正确看待大学生创业问题。鼓励大学毕业生通过创业,把创造力发挥到推动财富创造中去,这样确实会使社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但切忌矫枉过正。如果在校大学生也被鼓励休学创业,使他们躁动不安,无法安心学习,就有误导的嫌疑了。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吴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