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揭晓

2016-04-22 11: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揭晓

昨日,2015年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榜单正式揭晓。从无人驾驶汽车,到智能人脸识别平台、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十大创新成果均属各行业内领先技术,有的关键技术还属国内外首创,表明中关村科技创新已进入提升技术突破能力的良好发展阶段。

从评选结果可以看出,多项技术已实现在国际范围内的新突破,彰显中关村企业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如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品驰可充电脑起搏器”,相对进口产品具有高性价比优势,其问世及应用,标志着以脑起搏器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已经打破欧美公司技术垄断,由技术并行逐步走向国际技术引领。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Vero细胞)”,采用国际通用细胞基质,遵循国际最高的质量标准,建立了具备国际认证条件的生产基地,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从行业分布看,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前沿信息产业、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以及生物健康产业三大产业,其中五成企业属于前沿信息产业,显示出中关村示范区优质企业集聚,创新强度不断加大趋势。同时,从企业成立时间、规模、技术先进性、产业化应用来看,本次成果呈现出小企业依靠高科技发展迅猛、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大企业行业应用范围迅速扩张、产业化不断提升的特点。

中关村科技创新热潮涌现,诸多创新成果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已于2015年12月初在国内首次实现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中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车辆在没有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跟车减速、转向、超车,上下高速公路匝道等一系列复杂动作。百度汽车大脑具备环境感知、高精地图与自主学习三大技术优势,未来将通过百度云计算平台,实现汽车之间相互学习、共享“智商”的图景。

计算机能否看懂人的行为?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三维视觉感知和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行为分析系统”,通过三维视觉感知技术可以实现对人物的精确检测、跟踪,通过对动作姿态、运动轨迹的检测和分析,精准识别涉嫌犯罪的危险行为,提高防护和破案的效率。

未来,人们还能够仅靠“刷脸”就可以完成一系列活动。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Face++/Image++智能图像识别云服务”人脸识别平台,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智能人脸识别平台,每日调用量超过1600万次,其FaceID互联网身份识别平台——人脸识别远程识别技术在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率超过80%。

今后,外科手术也将进入精准时代。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成果具有定位准确、无抖动、不受操作空间狭小限制等特点,实现了骨科微创手术方法新突破,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本产品于2015年8月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试用,完成了世界首例基于术中实时三维影像的机器人辅助脊柱微创内固定手术和世界首例寰枢椎经关节突的内固定手术,实现了我国骨科机器人的新突破。(京报集团记者 樊一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