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广告拍出2200万

2016-04-22 11:3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papi酱广告拍出2200万

昨日,有“2016第一网红”之称的papi酱广告拍卖首秀在北京举行。这次被“罗辑思维”称为“新媒体史上第一拍”的拍卖活动,最终由上海丽人丽妆以2200万元成为标王。

这个靠几十条自制的吐槽视频,从微博一路火到朋友圈的papi酱,自今年3月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共计1200万元融资后,就被认为是“网红商业化典范”。然而,这样的蹿红可复制吗?内容创业将开启黄金时代了吗?

炒作?

拍出2200万元却秒捐巨款

昨日举行的papi酱视频广告贴片招标会,称之为“全网瞩目”并不夸张,请来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央视前主播张泉灵演讲、站台,这个深谙网络传播之道的团队,从前期宣传到现场竞拍充满了噱头和爆点。

拍卖会的起拍价为21.7万元,缘自于papi酱本人2月17日的生日。现场10万元一次加价,经过26次竞价,最终以2200万元的价格被天猫卖家上海丽人丽妆拍下。

当各界被这个天文数字震惊的时候,刚到手还没捂热的2200万元,转眼就被papi酱宣称将捐给她的母校——中央戏剧学院。从拍出2200万元高价到秒捐巨款,行事风格继续延续“不按套路出牌”的“网红”路线。

罗辑思维创始人、papi酱投资人之一罗振宇介绍,“标王”丽人丽妆拍卖的标的物包括:papi酱视频贴片广告,发布时间为2016年5月21日后任意一周的星期一,位置为papi酱视频主节目后彩蛋位置,次数1次。而贴片广告的衍生回报则为,微信第二条位置推送1次,微博转发1次,罗辑思维微信公号多次推送,以及罗辑思维可应邀对此次合作进行全程监制。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此次拍卖会前夕,网络上传出papi酱遭广电总局封杀的消息,后经证实为广电总局要求其“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

尽管被广电总局点名,经历整改风波,但首支广告拍得天价,丝毫未受影响,或将让被下线的papi酱视频重新在社交媒体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拍卖为线上线下同步竞价,线上拍卖平台是阿里“同步拍”,直播平台为被阿里纳入旗下的优酷土豆,标王是阿里A轮投资公司,此次竞拍被网友戏称为“阿里家宴”。

值吗?

能否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是关键

其实在网红界,“高人”还有很多。据百度发布的“中国网红十年排行榜”显示,安妮宝贝以1233万关注量荣登榜首,紧随其后的是芙蓉姐姐,关注量达到1116万,王思聪位列第三名,papi酱以280万的关注量位列第九。

快速迭代的网红们络绎不绝地路过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的在经历了短期刷屏后,重新沉寂于茫茫人海;有的源于持续的内容生产力,加之借势营销的东风,将自己吸引到的关注度和流量寻求商业变现的可能。

从年销量过千万的网红淘女郎,到赚分红和打赏的网红视频、游戏主播,再到估值过亿的原创视频网红papi酱,时下的网红变现,经历了从依靠颜值,到依靠技能、依靠内容创作的过程。

papi酱首支广告拍出2200万高价究竟值不值?papi酱的蹿红模式是否可持续可复制呢?

对此,张泉灵表示,“如果一个简单的网红去拍一条单独的食品广告,比央视春晚的单支视频广告卖得还贵,当然是没有道理的。我也给大家算过,按照她之前最高的播放量、粉丝量去算的话,也就几十万元。但为什么能拍出2000多万元,其实是占一个历史时点,在这样一个巨大关注度下,其影响力会不断扩散,或许这样才能够解释为什么会有这样超高的溢价。”

如此超高的溢价,也引发了投资界的担心。芒果文创基金执行董事李哲认为,对于papi酱这种靠内容起家的人,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意,如果从投资价值来看,还未验证她是否有持续的内容研发模式和能力,她之后还能否做出这种内容有待观望。“如何摸索出一个变现的模式,现在还不清楚。目前来看,可能就是一个广告的模式。”

对此,张泉灵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不可能每一个网红都去占据历史的时点,不可能每个人都变成papi酱,首先,你的平台上是否能出现更多的内容?其次,你是否能够形成一个更加长久的具有个人IP知识产权特质的品牌?第三,你所提供的增值服务,是否能够使你的内容获得进一步延伸的影响?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有可能延续这样的生命力和品牌影响力。”

可复制?

网红孵化器还有很长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天,papi酱特别宣布,将会成立一个Papitube,把自己“开源”出来,汇聚更好的内容创作者到她身边,让现在她的粉丝们未来也有可能在这个平台上,成为像她这样的内容创作者。

在张泉灵看来,papi酱的蹿红模式恐怕难以复制,而像papi酱这样“盛况空前”的拍卖会或更难复制第二回,但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聚集了很多网红流量的平台,以及获得网红的经纪公司,拍卖旗下所有网红广告的流量或者广告招标会。张泉灵所说的就是当下流行的网红孵化器,这些机构按照一定的标准,批量培育或生产网红,进行商业化变现的探索。

对于这种模式,张泉灵直言,“我觉得网红不是可以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出来的,但网红本身需要具备自我个性,切入精准的人群,网红本身需要变成一个更大的IP。但这里面仍然有很大的‘坑’要填,比如,为什么有的网红一卖东西就掉粉,有的网红一卖东西就涨粉,这其中到底有怎样的差别,值得探索。”

而对于培训机构或网红孵化器,张泉灵认为需要具备几个基本能力。“第一是内容创作能力,第二是流量分发能力。”

同时,对于网红孵化器,张泉灵认为网红需要求解几个基本的困境,比如,流量从哪里来?是否有持续内容的包装?如何商业变现?培育怎样的IP品牌,能够把受欢迎的青春期进一步延长?还有不容忽视的,那就是如何理解政策性的风险。

“网红在迎合观众的同时需要明白哪些红线不能踩,怎么防止自己踩错了线,网红孵化器或许可以通过对接资源、分享经验、资本介入等方式,给予网红帮助。”张泉灵说。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