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直播背后的马斯洛需求 花椒引领直播行业变革

2016-04-22 17: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移动直播背后的马斯洛需求 花椒引领直播行业变革

2016年,要说你还不知道视频直播,那可真是OUT了。

有人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直播中看你”,这便是移动直播最真实的写照。

春暖花开风和日丽的日子里,你在忙着拍花花草草,晒朋友圈,求点赞,而你的朋友却打开直播App做现场直播。以花椒直播为代表的移动直播,已经开始深入人们的生活。并且从马斯洛需求来看,花椒凭借丰富的内容,满足了用户多种需求。

直播内容涉及不同领域 满足用户不同层次需求

为什么直播会有如此受人青睐?最根本的还是它满足了用户的不同需求。

用户希望看到的是变化的、新奇的内容,直播尤其是移动直播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全民秀场”,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展现自己,也使得直播内容千差万别,可以充分满足用户猎奇或窥视的心态,但又不必担心社交关系带来的任何负担和安全问题。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的需求像阶梯一样从高到低分为五种。而直播满足了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包括生理、安全、社会、尊重,尤其是明星、偶像做客直播平台,用户通过和其互动,实现在日常生活中所不能达到的“梦想“,是一种“自我超越”。

直播背后的“马斯洛需求”

同时随着直播内容延伸至游戏、泛生活等领域,现场感和社交性也越来越强。直播作为一种视频传输形态,通过真实、生动的传播,营造出强烈的现场感,吸引眼球,达成印象深刻、记忆持久的传播效果。

发展迅速 移动直播成为备受追捧的行业

随着2012年YY赴美上市,人们无法再忽视“视频直播秀”这一行业的强大崛起。紧跟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业内人士开始挖掘“直播秀”带来的巨大商机。一大批视频直播秀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连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涉足直播行业。

从传统的 YY、 9158、六间房等秀场类龙头平台接连上市,到斗鱼、龙珠、熊猫等新兴游戏类直播平台估值节节攀升,再到2016年花椒、易直播等移动全民直播产品受到90后、00后用户的追捧。资本热度的上升,直播行业也到了创新与整合的变革期与爆发期。

这其中,花椒直播看准发展趋势,注重个人IP多样化,鼓励优质、丰富的直播内容。在花椒,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摄像头对着线上观众唱歌聊天,秀身材、秀才艺;人人都可以当主播,出去踏青、与好友吃饭,随时随地都可将自己想要分享的内容直播给大家。全民直播的时代,主播的直播方式变得更移动,更随性,也更接地气。

花椒直播定位明确 明星互动花样多

在移动直播迅速发展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后,移动直播的平台数量也随之增加。如何在众多直播平台中脱颖而出,平台的定位就显得越发重要。除了美女以外,还需要更加丰富的内容来支撑。

有着强社交平台属性的花椒,实现了真实的实时互动,让粉丝与主播之间沟通无障碍。随着不断探索,主打年轻时尚的花椒,致力于打造“个人IP”,无论是明星、网红,还是普通UGC或普通用户,都能够让用户成为主播,做最真实的自我表达,展示自我。

此外,花椒直播还豪请娱乐圈各路明星,以及对热门影片发布会现场的实时直播,让用户接触现场第一手爆料。不管是直播颜丹晨的生日party、甄子丹电影发布会的独家专访、还是魏晨做客花椒直播与观众畅聊电影,又或者是历史学者袁腾飞在花椒上大侃历史,花椒在努力为用户呈现明星最真实的状态,以及不一样的台前幕后。

目前,虽然美女主播是花椒直播中的主要部分,但直播的内容却早已超出这个范围:秀歌声、秀舞姿、秀厨艺等等,再加上明星、社会名人的做客、直播,同《超级女声》、环球小姐大赛等活动进行合作……内容更丰富,主题更多类。花椒直播正以海量、优质的内容满足不同人群的直播需求。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