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IP论的资本风险

2016-04-25 08:3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唯IP论的资本风险

关于IP,游戏圈、影视圈都不是新手,有互联网加持,这几年大大小小的企业抢夺非常生猛,但这一次全都被papi酱来了一个下马威。

这是一笔很好算的账,以IP授权游戏、电影改编为例,曾有人统计,日本动漫授权费用几百万至上千万元(《火影忍者》等)不等;国产顶级动漫、网络小说(《秦时明月》、《尸兄》等)可以直逼5000万元甚至上亿元授权费。

这些IP最终都指向实打实的收益:要么是电影票房、要么是游戏产值,换算下来,能有10倍以上的收益已经很惊人,这意味着电影票房要超过10亿元,还没计算研发、制作、宣传、合作方分成等其他成本。

但是2200万元一条广告片的papi酱能带来什么?现阶段只能是无可估量的注意力经济。当然,同样是IP,有人更喜欢把papi酱和广告主丽人丽妆的关系比做央视和秦池那些标王的关系,如果papi酱真能势如央视。

所以,网红作为一种新的IP稀缺标的,已经不再简简单单唯产值论,而是唯资本论。没有罗辑思维加持的papi酱只能赚五六十万元一条的广告费,而有了罗辑思维,广告价格翻40倍;没有papi酱的罗辑思维,是罗振宇一个人的脱口秀场,而有了papi酱,罗辑思维摇身一变成了PGC孵化器;没有papi酱的丽人丽妆,是名不见经传低调赚钱的电商运营商,而有了papi酱,丽人丽妆为何不能走出阿里,独当一面……还有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跨界新资本张泉灵、直播平台优酷、拍卖胜地阿里……似乎每一方都盆满钵满。

但实际上,承载这些只是papi酱每星期几分钟的吐槽视频,以及那些画饼状态的商业化构想。

不拿产值说话,尽得资本风流,上述批评对一个努力的PGC实践者papi酱本人实际上是不公平的,但就是这样一个有想法的年轻人却正在被资本快速裹挟。一如那些奔向互联网、奔向IP的A股上市公司——无数的兼并重组正在发生,无数的对赌交易正在签订,机遇面前,所有人都认为:市值比产值更加重要,管它后年吃肉还是喝风。庆幸的是,papi酱本人并未出现在拍卖会上,是故作神秘还是独善其身,我倒愿意是后者。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