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如果有机会,我想去月球”

2016-04-25 09: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航天员访谈

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脸坚定地说:“如果有机会,我想去月球。”

中国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届时航天员将成为一种常态化职业。中国暂时没有载人登月的计划,但随着技术发展,登上月球并非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随着载人航天技术发展,人类必然将会走向深空,比如月球、小行星和火星,这些都是可选项。以人类目前的认知来看,月球相对最容易,而火星是未来一段时期人类的探索目标。”杨利伟说。

“火星对我来说有点儿远,月球还是可以的。”50岁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一边说,一边把自己也逗乐了。

航天员们将杨利伟乘坐的神舟五号返回舱比作太空里的一居室,将神舟六号返回舱和轨道舱比作两居室,将天宫一号和同等大小的天宫二号比作套房,将未来的空间站比作中国人的太空“别墅”。杨利伟几年前还开玩笑说过,空间站里的中国航天员人数多了,就需要党组织生活,那将是全中国最“高”的党支部。

2003年的10月,38岁的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在太空飞行14圈,历时21小时23分,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国人千年的飞天梦想,使得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记者问:“如果神舟五号再来一遍,还愿意吗?”

“没有问题。”杨利伟说,“就算付出生命,去实现一个民族的梦想,这是值得的。”

在杨利伟看来,首个“中国航天日”不仅是纪念,也是感恩。“正是在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的基础上,中国航天才得以走远。”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杨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