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絮易成为新过敏原 过敏人群出门需防护

2016-04-26 08:3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华时报制图闫超

最近春光明媚,但很多人却不得不戴上口罩、眼镜“全副武装”以后才能出门,原因就是大街小巷飘着的杨絮柳絮,看上去很美,却是很大的过敏原。我们该如何躲开飞絮的烦恼呢? 

飞絮易成为新过敏原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柳絮给人的印象是浪漫而有诗意,不过事实上,看起来很美的柳絮杨絮,让很多人叫苦不迭。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杨絮柳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或落或飘,当杨絮柳絮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同时,飞絮也很容易成为

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导致大家眼鼻喉等产生炎症。

此外,飘飞的柳絮杨絮一旦与鼻腔内壁或皮肤等接触,就会刺激黏膜引起过敏,尽管其本身引起的过敏并不严重,但由于飘絮时间正值春季花粉散落的关键时期,柳絮杨絮因其结构特征,最容易成为花粉、灰尘、有毒气体、细菌以及其他过敏原的携带者,并成为新的过敏原,从而导致人体过敏。

过敏人群出门需防护

那么,柳絮杨絮会引起哪些过敏呢?

李广瑞指出,杨絮和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和皮肤过敏。皮肤过敏是皮肤在接触杨絮柳絮后,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红斑甚至水肿等现象。而上呼吸道过敏是由鼻腔吸入飞絮,引起鼻痒、流涕、咳嗽等一系列类似感冒的症状。此外,还会出现皮肤瘙痒、眼睛红肿、奇痒等过敏反应,甚至呼吸道出现水肿、充血,引发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不过,李广瑞也提醒,杨絮柳絮对一般人影响不大,但对杨絮柳絮过敏的人,外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需要提醒的是,老人、孩子和本身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往往对杨絮的反应特别强烈,需特别严加防范。

李广瑞还提醒,在杨絮柳絮飘飞的时节,过敏体质的人如果要出门,要戴上口罩和眼镜、围巾,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

对于必须要接触有飞絮环境的人,除口服些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的药物和补充维生素C外,也可到医院做脱敏治疗。

及时用清水清理

在柳絮杨絮飘飞的季节,很多人最怕的就是大风,风一刮,杨絮柳絮不时落在身上脸上,弄得人又痒又不能挠,非常难受。

李广瑞特别提醒,杨絮柳絮若落到面部,特别是口、眼、鼻等处,千万不要急着用手去搓揉和抓挠。即便很痒,也一定要忍耐。因为人的面部皮肤娇嫩,口、眼、鼻等处的黏膜防病能力较弱,搓揉和抓挠容易造成其破损,并让杨絮柳絮携带的病菌和手上的病菌乘虚而入,加大危害。最好是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回家后再及时用清水洗净。

如果脸上已经出现了过敏反应,更加不可以用手抓挠,可在家里准备一杯淡盐水,放入冰箱冷藏一会儿,然后用淡盐水打湿毛巾敷在脸上,可以缓解皮肤红肿。如果过敏症状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