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2400年前骷髅马赛克被发现 揭古人生活写意

2016-04-26 10:2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耳其2400年前骷髅马赛克被发现 揭古人生活写意

土耳其考古专家近日在邻近叙利亚边境,哈泰省(Hatay)的古城安提俄克遗址,发掘出有2400年历史的古希腊罗马时代马赛克嵌砖。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2日报道,土耳其考古专家近日在邻近叙利亚边境,哈泰省(Hatay)的古城安提俄克遗址,发掘出有2400年历史的古希腊罗马时代马赛克嵌砖。

考古专家相信,该骷髅图案的嵌砖是一所豪华别墅的饭厅装饰,并称同类文物于土耳其十分罕见。

在骷髅马赛克上,骷髅写意地躺卧在软榻上,手持酒杯,身旁更有面包及盛酒的双耳瓶。马赛克上还有古希腊文格言——“开心过活,享受生命。”

哈泰考古学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卡拉(Demet Kara)称,骷髅马赛克在土耳其十分独有,之前意大利曾发现类似文物,但此次这个更完整。

此次发现的马赛克还有另外两组图案,其中一组是描绘男子生火,代表烧水沐浴;另一组则描绘男子赶往晚饭,反映了当时民众视晚饭及沐浴为重要的社交活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程君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