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亚娜用“联盟”火箭发射5颗卫星

2016-04-26 11:2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丽亚娜用“联盟”火箭发射5颗卫星

新华社巴黎4月25日电(记者张雪飞)格林尼治时间25日21时02分(北京时间26日5时02分),一枚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约4小时后,5颗卫星均已进入预定轨道。这是今年阿丽亚娜航天公司首次发射“联盟”火箭。

据负责发射的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介绍,“联盟”火箭搭载的5颗卫星包括欧洲“哨兵-1B”环境监测卫星、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的微型科学卫星MicroSCOPE,以及欧洲航天局“放飞你的卫星”项目的3颗立方体卫星。

火箭升空后,5颗卫星陆续与火箭分离,进入目标轨道。其中,“哨兵-1B”卫星首先分离。该卫星由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重约2.2吨,预计工作寿命为7年。

“哨兵”系列地球观测卫星是欧洲“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即哥白尼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6组,具有不同的观测功能。该系列卫星主要用来观测陆地和海洋环境,旨在帮助欧洲进行环境监测、满足其安全需求,同时为应对和管理自然灾害提供帮助。

“放飞你的卫星”项目3颗立方体卫星随后分离。这个项目是欧洲航天局与欧洲多所大学合作开展的一个教学项目,目的是在辅助大学课程的同时激发学生们对科技和航天事业的热情。参加此项目的学生能够亲身参与到卫星的组装、试验、发射和运行过程当中。

MicroSCOPE卫星约在升空4小时后与火箭分离。这颗卫星重约0.3吨,携带分别由钛和铂铑合金制成的两个金属同心圆柱体,目的是要在太空中进行自由落体实验,从而检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基本假设——等效原理。

根据等效原理,引力场中一切物体都具有同一加速度。早在几百年前,伽利略和牛顿就曾通过斜面滚球、单摆等实验证明这一理论。据悉,由于避免了地球上存在的多种干扰因素,此次太空实验的精确度要比以往在地球上进行的类似实验高出100倍。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