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产手机市场新趋势:强攻中高端与布局全渠道

2016-04-29 08: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机新品发布扎堆的四月,整个国内手机市场杀气腾腾。只是与去年大多数国内手机厂商在千元机市场殊死决战的景象相比,今年的画风明显不同,两千至三千元价位的旗舰机型轮番上场,战火已然转向中高端市场。此外,在过去两年内备受轻视的传统线下渠道也重新逆袭成为“香饽饽”……

两千至三千元新旗舰扎堆发布

就在本月,华为P9、联想ZUK Z2 Pro、魅族PRO 6、vivo X6S等旗舰新机轮番登场,价格多集中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如华为P9的售价为2988元起、联想ZUK Z2 Pro尊享版售价为2699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国产中高端手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背后,折射的是当前国产手机厂商强攻中高端市场的态度。那么,国内品牌厂商从主打高性价比的千元价格战转型中高端市场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回顾去年国内手机市场的发展不难发现,尽管国产手机品牌的销量一路猛涨,全年出货量超过5亿台,但利润率却极低。有数据显示苹果和三星大约拿走了手机行业总利润的109%,而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由于在竞争中过度强调性价比,使其一直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饱受盈利和品牌溢价的双重压力。由此促使多数国产手机厂商不得不转型中高端走精品路线。

此外不少分析师表示,2015年4G网络的普及是加剧国内手机品牌出货量的核心原因,而今年这一形势将发生改变,换机潮基本退去,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对于用户而言,在更换手机时主要考虑的问题将从“有无”变成“更好”,愿意为产品、设计、品牌、体验等支付更多的价格。这一原因也促使国产手机品牌走中高端路线成为必然选择。

不过,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国产手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性价比很高,就产品质量而言,与国际品牌差距不大,可是仍然很多人觉得国产手机并不高端。2016年,国产手机要想打破这一形象,做到令人刮目相看,除了立足于高端市场外,还需要在品牌价值上有所行动。而利用自身品质、售后服务等提升产品附加值、进行差异化创新为创造更为个性和独特的内容以及包括核心技术和专利的布局都是绕不开的发展路径。

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成趋势

此外我们从各品牌厂商在发售渠道的布局中也不难发现,线下渠道在近两年经历了互联网的冲击后,又重新逆袭成为“香饽饽”,如华为对外发布“千县计划”加大线下渠道布局;魅族体验店已经达到2000家;乐视宣布与迪信通合作;360手机与爱施德达成合作等。

手机分销代理商爱施德董事长黄文辉曾表示,“目前国内手机线上市场占比达到25%左右,未来这一比例可能会继续增加,但是市场对线上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线上手机品牌营销和获取流量的成本在不断增加,而低价且透明的互联网模式让手机厂商利润越来越低,线下市场尤其是四到六线的县市市场尚无饱和迹象,一定是下一步竞争的焦点。”

此外,也有不少人认为线下渠道更有利于品牌冲击高端市场。当我们反观互联网手机时也不难发现,价格多为千元左右。但主要以线下渠道发售的OPPO、vivo等品牌均价却在两千元至三千元间,保持着较高的利润率。据悉,vivo全球副总裁冯磊就曾透露,2015年vivo全年销售量预估在4000万台,销售额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

总之,哪里有利润,哪里就是大家的竞技场,而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就如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发布会结束后的采访中表示, “不存在纯粹的运营商品牌,也不存在纯粹的线上品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