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首都网络安全日”举办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体验展

2016-04-29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4月28日,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公安局举办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体验展”于北京展览馆隆重举行。

体验展以“重拳驱动安全”为主题,分为重拳打击、特点趋势、原理解析、安全防范四个篇章,集图文说明、实物展示和技术体验于一体。

本次展览旨在集中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阶段性成效,通过引入社会工程学原理深入展现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范技巧,以强有力视觉体验使我国七亿网民加深对网络诈骗防范知识的了解,促进网民自我防护能力的提升。

首个深度解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体验展

据悉,此次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案例巡回展是国内首个深度解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体验展。

2015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坚持“四专”理念,即专题研究、专职队伍、专案侦查、专业设备,持续强化警种、部门、企业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打、防、管、控”长效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工作体系,取得一定成绩。2015年全年,北京市公安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73个。特别是通过技术拦截、布控止付等措施,为人民群众止损6亿余元人民币。

全面综合性的宣传教育展

此次体验展以群众切身感受到、时刻发生在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真实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分条缕析,披露其特点和流程;追根溯源,挖出电信网络诈骗的起源发展、背后的黑色产业链、主要趋势及在我国和北京市的基本情况,给参观者以宏观概念和整体把握。

随着参观的深入,本次体验展将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社会工程学原理和主要技术手段两个方面,带领参观者一步步地探究其内在的秘密,看清真面目;同时,为进一步增加参观者对电信网络诈骗隐蔽性、危害性和多样性的直观了解,举办方精心挑选出7种电信网络诈骗常用技术手段,亮相参展现场,供参观者进行亲身使用体验。

待到参观者看清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嘴脸和伎俩后,体验展以“提升意识”、“立足终端”和“群策群力”为着力点,将个人意识是防范的根本,手机、电脑终端安全是防范的关键和全社会的齐抓共管是防范的基础三方面保安全的内容,提炼精简成顺口溜,方便记忆的同时,教给参观者如何科学高效的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此外,举办方还将展览内容印制成精美宣传手册,供广大群众领取学习。

体验展的视频展示部分则通过一部名为《老马家的那些事儿》的视频片,借助片中主人公老马,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现场还原、展示诈骗分子如何使用技术手段,同时以视频教学的方式传授参观者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为现场观众奉上一道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饕餮盛宴。

集各方力量为一体的综合展览

打击防范诈骗犯罪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社会的齐抓共管是防范的基础。此次体验展是社会各界多方力量,包括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中国建设银行为首的金融系统和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恒安嘉新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苏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安全企业等,在建立健全机制,海量信息识别,关键线索转递、关联分析、综合研判等方面,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协同联动、精诚合作、创新投入,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追溯,保障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共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果结晶。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永远在路上

据悉,“4.29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闭幕后,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案例巡回展将进一步完善内容、调整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基层、走到群众身边,继续开展宣传体验活动,进一步强化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让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更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强大声势,筑牢全民参与的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