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体验展”开展

2016-04-29 15:51 法制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有什么特点,骗子常用哪些“技术手段”……这些问题在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的“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体验展”上都能找到答案。今天上午,这项展览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国内首个深度解析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体验展,也是第三届“4 ;29首都网络安全日”中的重要活动。

据介绍,此次“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体验展”以“重拳驱动安全”为主题,分为重拳打击、特点趋势、原理解析、安全防范四个部分。现场展示了电信诈骗在我国的情况,还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条,这些内容均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且根据分析数据显示,虚假兼职、网游交易、虚假中奖、退款欺诈和虚假购物是我国最能骗人的几种骗术。

在现场体验环节,记者发现了多种电信诈骗常用的伪基站,群众可以现场体验木马病毒,并可以现场利用改号软件将手机来电显示成任意号码。不仅如此,体验展还从社会工程学的角度分析了电信诈骗是如何利用人们的心理完成诈骗活动的。

记者了解到,针对电信诈骗危害大的特点,北京市公安局去年重拳打击电信诈骗。2015年,北京市公安局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9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73个。通过技术拦截、布控止付等措施,为群众止损6亿余元。

据悉,“4 ;29首都网络安全日”活动闭幕后,打击电信诈骗网络犯罪案例巡回展将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将继续开展宣传体验活动,强化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记者黄洁 见习记者钟馨 )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