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1点”联合创始人华杰勇:做外卖中的海底捞

2016-05-09 10:0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吃货是世界的推动力”。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华杰勇一席清爽白衬衣,黑框眼镜后常露出笑容。很多人不会联想到,斯文儒雅的华杰勇干的是一个再接地气不过的行业——餐饮。

2014年底,在广州已经拥有十几家连锁火锅店的华杰勇与合作伙伴谭轶跨界餐饮O2O,创办了海鲜外卖品牌“晚1点”。上线15个月,“晚1点”会员数超过10万,并掀起了一股朋友圈“网红”热潮,每4个订单就有1位用户主动晒图分享。“晚1点”的目标是做外卖中的海底捞,“这不是互联网来颠覆传统餐饮,而是传统餐饮的人在自己革自己的命。”

红火的菜品更容易产生晒图的欲望

北京晨报:“晚1点”的定位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选择?

华杰勇:“晚1点”的定位是中高端外卖。我们思考了很长时间,餐饮市场的外卖大概分为了三个阶段:电话订餐,PC订餐(能够看到用户评价)和手机订餐。在国内,中高端的外卖需求一直没有被满足,很少有企业专门做中高端外卖。

北京晨报:广州起家的“晚1点”,为什么要选择以麻辣海鲜为主要产品?

华杰勇:选择海鲜是因为海鲜本身就属于中高端食材,做法也有很多种,而香辣的味道记忆最强,标准化程度也最高。而且,吃辣风潮从我们线下火锅店的客源数据上可见一斑,即使在广州,早期本地顾客和外地顾客的比例是3:7,后来已经变成了5:5。

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红火的菜品,会让用户更容易产生晒图的欲望,也就更利于传播。你可能不会想要为白灼虾拍一张照片,发上朋友圈,但是香辣蟹就不同。事实上,我们每4个订单就有1位用户主动晒图分享。

让用户将“懒”发挥极致

北京晨报:互联网餐饮怎么玩?为什么一个海鲜外卖品牌会有网红的潜质?

华杰勇:在很多人眼中,外卖就等于送盒饭,但是“晚1点”从菜品名称、公司名称、营销风格、配送体系,都要“好玩”。我们很注重细节。比如,厨房的出品,要求送到顾客手中至少要有40-45度,拿到手要有温度。

我们的餐盒是长得像UFO的黑色圆形碗碟,筷子上有我们自己设计的图案。考虑到普通牙签易断,我们特别设计10cm的长竹签,利用杠杆原理挑起螺肉来非常轻松。

我们的配送小哥叫“特工”,上镜率和曝光率非常高。在产品设计初期,Cosplay就是其中之一,有段时间特工cos成蜘蛛侠、蝙蝠侠、超人去送餐,被顾客争相晒图。

北京晨报:用户对于高端外卖的服务是否也有更高的要求?

华杰勇:做外卖和做堂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做外卖是满足懒人的需求,是完全不同的打法、玩法,我们迎合的是懒人经济、坐享经济,尽可能让用户把“懒”发挥到极致。顾客打开餐盒盖子就能当骨碟,吃完再扣上、打包、装入垃圾袋,几十秒就能收拾桌面。我们的后厨也花了很多心思,让用户用餐变得更加轻松。

传统餐饮的转型欲望

北京晨报:你心中的餐饮互联网+应该具有哪些特点?

华杰勇:做餐饮的互联网+,我们可以暂时先抛开+的部分,看看未来到底餐饮的趋势是什么。中国未来的餐饮会有几大趋势:第一是愈来愈工业化;第二是餐厅和顾客之间的关系会发生深刻的变化,黏性会更强;第三是组织与员工之间会发生变化,传统餐饮业员工的年流失率在150%到200%是很普遍的。“晚1点”过去14个月一线员工的人员流失率是15%,是很低的,已经接近外企的水平。这些就是我们要和互联网做绑定的地方。

互联网里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让别人去做”。我们在拓展的时候也会借鉴这个思路,和别人合作,各有利益,这样我们可以跑得更快。餐饮互联网和餐饮某种程度来说,都是我们做生意的工具,两者是分不开,二合一的。

北京晨报:传统餐饮业如何看待互联网转型?

华杰勇:传统餐饮对于互联网转型有欲望,也有危机感。敢尝试的人不多,这是基因的问题。后来我对互联网的了解多了,发现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异曲同工,比如我们都会很重视用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映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