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5月14日开幕

2016-05-09 15: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科委科技宣传与软科学处处长汤健介绍北京科技周主场情况(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凌纪伟)5月14日至21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5月9日,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科技周筹备情况。

据悉,2016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将重点突出宣传科技创新成果、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四方面内容。

针对北京科技周主场情况,北京市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通过大型科普博览的形式,呈现科技创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展现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风采,让百姓亲身感受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

据了解,本届北京科技周主场展览面积约6000平方米,以科学重器、北京众创空间3.0、创新梦工场、“一带一路”科普驿站、科普乐园、新能源汽车、航天员出舱体验为主要内容,采取模拟场景风格设计,集中呈现200余个科技创新成果。

具体来看,北京科技周主场展示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北京众创空间3.0。展示硬创梦工场、369云工厂、可可豆创新孵化平台、创业公社、歌华创意设计中心、健康智谷、优客工场等7个众创空间和新技术新产品的40余个项目。展示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导向,具有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创新生态特点的众创空间和“高精尖”科技成果。

——创新梦工场。展示奇点临近、感观地带、健康生活、ROBO社区四大内容,包括智能科技、AR/VR、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40余个项目。

——科普乐园。通过探索之旅、匠心生活、新农家园、发明创造,展示科技互动产品、创意设计、新型农业、草根发明等近100项百姓身边的科技创新成果。

——新能源汽车。展示电动汽车全产业链的最新成果,既有集成了车载信息采集技术、云计算以及数据挖掘等技术的“微租车”平台,也有北汽EU260、无人驾驶汽车、移动充电宝等最新进展。

——航天员出舱虚拟体验。航天员的任务体验是具有独特性的身体活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出任务操作的环境特点和身体感受。现场演示的互动影片将神舟七号出舱活动主要过程以动画、互动游戏的形式结合,通过360°头部位置跟踪的虚拟现实眼镜技术展现航天器舱内的各种环境设备,还原和拓展了出舱任务,增强沉浸感。

此外,2016年全国科技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还将举办全国青少年创意工程挑战赛,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安徽、四川、内蒙古等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60个中小学生团队,于14日、15日两天在民族文化宫西侧展厅开展工程结构、物联网传感器等方面竞赛活动。

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下发的《关于举办2016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要求和总体部署,北京科技周还将举办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10余项、重点科普活动70余项,基层活动超过700项。

除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外,大型标志性科普活动还包括国际博物馆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北科院北京科技周开放日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月、北京科技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2016年科普游园会等。

为方便公众参与科技周,“2016北京科技周”微信公众号即将开放,关注即可获取科技周主场活动门票,公众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在线展厅”栏目网上体验科技周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