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科技周探秘:这四大亮点千万别忘看

2016-05-12 15: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6北京科技周探秘:这四大亮点千万别忘看

5月14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帷幕,这场科技盛宴是公众了解科技、认识科学、感受科技改变生活的一个窗口。

每年的科技周都有一个贴近当下热点的主题,今年恰逢“十三五”开局之年,科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与日俱增,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今年科技周定调“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将围绕百姓生活,突出国家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的战略部署,同时也将展示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组织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

亮点一:北京众创空间3.0和“高精尖”科技成果展示

一款基于HUD+语音操控人机对话的智能车载机器人——车萝卜智能车载机器人,通过放置在方向盘正前方仪表台上的HUD透明投影屏,将投影成像位置延伸到前挡外的路面上。根据空气质量等级自动开启净化功能,并可通过手机APP智能操控的空气净化器有何奇妙之处?

在今年设置的四大展示板块中,众创空间是比较重要的一块。一走进主会场,就可以感受到这个展厅传递出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创业”的展览理念。硬创梦工场、创业公社、可可豆、大唐369云平台,这些创业平台能为创业者提供哪些服务,它们都孵化了哪些高科技创业项目,对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将贡献多大力量?在一楼主厅,公众通过参观和听取讲解将会找到答案。

北京是全国的科创中心,是理想的创业圣地。同时,北京也是科技高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全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海淀高校智力资源丰富,这些都让北京在近些年孵化出众多“高精尖”科技成果。在主展厅,海鹰无人机测绘应用、巧克力3D打印机、激光粒子加速器与技术革命等一批科技含量较高、影响力较大的科研成果将与公众见面。在这里,公众将切身感受到这些高科技成果对于生活带来的改变,感受到科技的无限魅力。

亮点二:科普乐园――新探索 新发现 新生活

科学普及的重要性不亚于科技创新。每年的科技周都会吸引大量青少年学生参与,不少家长把科技周看作是孩子了解科学的重要科普平台。为此,今年北京科技周在二层东厅设置科普展厅,借此向大众传播科学理念,展示贴近大众生活的科技成果。

科普乐园将展示四大内容,即通过探索之旅、匠心生活、新农家园、发明创造,展示科技互动产品、创意设计、新型农业、草根发明等百姓身边的科技创新成果119个展项。

具体来看,在探索之旅板块,市民可亲身参与“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月球车模拟演示项目、基于虚拟交互的智能汽车科普体验系统”等体验式项目;在匠心生活板块,市民将有机会看到“不锈钢真空保温焖烧罐、家用理发剪、碳纤维自行车”等三十多款贴近生活的创意产品,感受科技的时尚魅力;在发明创造板块,市民将看到“一种光电锁的锁芯、红外线测高自动显示限高仪”等二十多款发明专利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农家园板块,“首都菜篮子安全加工配送科技示范、葡萄酒创意定制体验、DIY蜂蜜手工香皂”等等这些紧贴百姓日常生活的展示项目,将为大家展示科技如何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亮点三:创新梦工场――新视野 新体验 新健康

紧紧把握时下热门的智能软硬件服务,在一楼东厅设置的“创新梦工场”通过奇点临近、感观地带、健康生活、ROBO社区,展示智能科技、AR/VR、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44个展项。

人与计算机进行自然交流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在奇点临近板块,“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项目将现场展示基于数字虚拟人于用户实时口语对话的语音合成、对话管理、姿态识别、表情识别等技术,通过询问衣食住行等典型生活话题,实现用户与虚拟人的多模态自然人机口语对话。一滴血能精准健康筛查吗?在健康生活板块,这款曾在2014年积极应战非洲埃博拉疫情的高科技项目,也来到了科技周现场。在ROBO社区,VEX竞赛机器人、爬壁机器人、几何机器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这些工业用智能机器人也将在现场展示。

3D、VR如火如荼,在“感观地带”板块,国内首次用VR技术进行飞行战斗模拟的项目,中德合作三维街景应用相机系统,真正做到“所想即所见,所见即所得”的免费的开放性家装平台(VRHome),这些前沿科技将带领公众感受未来科技的无限魅力。

亮点四:新能源汽车、航天员出舱体验

倡导绿色出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一项战略规划。在户外西侧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展区,“微租车”平台、e充网平台分别带来了先进的车辆租赁服务和人与充电桩信息交互和智能控制的体验。此外,新车型展示、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推广情况、联合大学自动驾驶汽车、智慧城市公交电子站牌等与智慧出行密切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也将为公众展望未来出行的美好蓝图。

值得一看的是,航天员出舱虚拟体验项目可以体验到完整而真实的神舟系列飞船的航天任务过程。模拟手控交汇对接控制器通过让参与者操控手柄,扮演神舟十号的航天员模拟体验如何在太空驾驶飞船并成功完成对接。之后,参与者将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坐在特制的座椅上,以主观视角,全面模拟展示神舟七号飞船的宇航员翟志刚的出舱任务,全部的模拟操作过程在两分钟左右。

纵观今年的北京科技周,强调众创空间“实干力”,突出科技成果“创新力”,展现科普项目“新势力”是核心。通过寓教于乐的展览形式,采用多媒体、信息化手段,用视频图片、实物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等方式呈现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让百姓参与科技周、学在科技周、乐在科技周、玩在科技周,享受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魅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