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活动周:万众创新 令人期待

2016-05-12 15:45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科技活动周:万众创新 令人期待

活动数量历年之最 多项“首秀”令人期待

2016年上海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4日至21日举办,为期八天。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上海特色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主会场设在上海科技馆。本次科技活动周不仅活动数量创历年之最,而且包含多项“首秀”,以创新的活动形式让公众体验科技的魅力。

八天十大版块1000余场活动,创历年之最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将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项,其中组委会主办的活动12项,16个区县特色活动712项,委办局活动31项,科普教育基地活动128项,社区创新屋活动74项,向公众开放的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122家,举办各类活动141项,众创空间活动12项,还有走进世界500强活动等,活动数量创历年之最。

活动分设十大版块,包括开幕版块、开放版块、亲子版块、对话版块等,其中双创版块有新创发布会、2016年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大会、众创空间活动等,科学秀版块包括科普讲解员大赛颁奖暨才艺秀、科普图书秀、双语科学脱口秀等,视频展映版块将带来科技影城公益科教电影展映、获奖的科普微视频展映等。

多项抓人眼球的创新“首秀”,令人期待

5月14日,2016年上海科技活动周将在上海科技馆正式启动,今年将延续去年科学红毯秀的形式拉开科技活动周序幕。在传承的基础上,又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

首次与国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节组委会建立联动。特别策划了科技节国际沙龙,邀请英国爱丁堡科技节总裁Simon Gage和意大利热那亚科技节创始人Manuela Arata出席科技活动周,共同探讨如何诠释和传播科学,互动交流各方的经验,并将就未来的合作做深入洽谈。

首次邀请国外科学家和世界500强在沪研发机构的科学家走红毯。在20余位科学家和科普工作者红毯嘉宾中,除了两院院士、张江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大装置机构的代表、国家和上海市科技进步获奖者代表外,还特别邀请了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的国外科学家代表、欧洲科学院院士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在沪研发机构的科学家一起走上科学红毯。

首次推出科普场馆日惠民活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306家市级科普场馆中,除222家免费科普场馆外,另有55家收费场馆自愿实行门票优惠活动。

首次推出“科学导师”带你逛科技活动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市共推出70余场“科学导师”活动,通过招募有一定专业背景的科普志愿者作为科学导师,带领观众参加科技活动周主会场的各项活动以及外围科研院所、科普场馆的活动,在全社会提倡科普志愿服务的理念的同时,也使观众深度了解了科技活动周品牌及其活动内涵。

首次推出“科学之夜”——科技活动周夜场活动,一场炫酷的科学互动嘉年华将点亮上海科技馆。时下非常热门的VR交互式体验将在科学之夜为观众揭开神秘面纱;上山下海、穿越丛林、五感电影的刺激感让你一次体验;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上海儿童博物馆、幻影机器人庄园、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等科普场馆以及上海儿童益智互动探索中心(乐高探索中心)、Mad Science等将各领域时尚好玩的互动项目一网打尽;如果对音乐感兴趣,“音乐星球”互动体验将让你过一把演奏家的瘾; 活动现场还可以操控机器人来一场足球赛或者拳击大比拼,让你深刻感受智能时代的到来。

首次推出新创发布会,发布彩虹鱼海洋科技集团公司的11000米深海载人潜水器、可以在现场体验的博泰集团IPDA擎感智能车脑等。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字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