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科博会推介交易综述

2016-05-16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的中国,充满投资机会。十三五期间,消费升级、智慧城市、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等将带来长期的市场机会;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将拓展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走出去和产能输出带来更多商机;在互联网+、中国智造和创新创业的推进中,同样将催生无数的市场机会。

让市场与资本的力量得到最优质的聚合,让产学研各方面对面互动交流,让科技资源在一个平台上整合配置,让科技成果加速推广转化和产业化,这是科博会的使命,也是科博会的价值体现。第十九届科博会将举办12场推介洽谈活动,集中推介一大批中国当下最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大力度促进民间投资,大力度促进有效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前沿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61次提到创新,明确提出2020年科研成果对经济的贡献率要达到60%以上。然而,科研成果转化之难,依然让人困扰。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今年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如何才能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在市场大潮中开花结果?

这当然需要众多促进因素。其中需要一些中介,需要一些平台。科博会当仁不让。

本届科博会将集中发布一批前沿新技术、新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自主创新的中国智造技术大批登台。其中有: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智能加压过滤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生产能力是普通过滤机的4到8倍,较普通压滤机节能50%,全自动化智能操作。石英晶体微天平(QCM)甲醛传感器室温工作、灵敏度高、选择性好、响应恢复快,可以满足物联网行业对低功耗和低成本传感器的要求,广泛地应用于智能家居、空气净化器和空气质量检测等领域,不仅利润空间巨大,而且具有显著的环保和社会效益。应用于防腐涂料的石墨烯产品,可以为传统防腐涂料降低成本、提高性能。烯酸涂料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质量达到雪铁龙集团德国大众集团标准,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发布会,根据首发平台公约和首发产品技术标准,发布一批技术含量高、性能稳定、质量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新技术新产品(服务)。

人工智能技术炙手可热,互联网+项目受到青睐。本届科博会将举行创新产品路演秀,聚集英特尔创新生态产品、智慧出行创新产品、AR/VR创新产品以及新内容创新产品进行专场路演,为双创企业和团队提供展示的舞台,为投资人提供了解新产品的机会。

互联网+将提升产业全要素生产率。乐望智能互动教学平台是互联网+教育的突出应用,可以围绕互动教学课堂、电子书包、教育云平台3个产品系列研制开发。未来家园整体式智能家居安防系统是互联网+家居的应用平台,以住宅为基础平台,综合建筑装潢、网络通信、物联、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等技术,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集成为一体的高效、安全、便利、环保的安防体系。互联网智能裂变技术系统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互联网平台,集资讯发布、各种展示、信息交流、商品交易、站群管理、数据收集和分析、智能推送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供应链和消费链的无缝隙对接,打通商品销售通路,压缩诸多中间环节,从而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将于5月18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推介洽谈项目领域广泛,包括众创空间,互联网+、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热点领域的科技成果和商务合作项目。

将于5月20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综合楼举办的2016循环经济研讨会暨环保科技项目推介会将推介与对接一批节能环保领域的重大项目、专利项目。国外驻华机构、金融机构、投资商、科研院所等代表出席,与项目持有方进行对接交流。

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技术服务推介会将于5月20日在北京京仪大酒店举行。推介“2015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国产检测仪器设备验证评价研究与应用”项目,展示研究成果,介绍验证设备。同时,有专家解读国产设备发展政策,举行验证设备方案技术交流研讨论坛、验证设计与发展交流论坛,全方位展示验证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发展前景。

突出一带一路与京津冀项目,促进区域协同创新

首届京津冀科技农业诚信品牌推介会,将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的科技农业产业诚信品牌建设及农产品食品等安全问题,实现京津冀科技农业产业发展优势互补,搭建政府、协会、企业和市场间的交流平台,加快京津冀走出一条科技农业产业可持续协同发展之路。

推介会以“科技农业、共铸诚信、协同发展、绿色崛起”为主题,积极探索建立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帮助京津冀联盟单位有效实施诚信自律,促进京津冀科技农业产业协同发展、深度合作。将组织京津冀近100家科技农业诚信品牌企业参会参展,展示绿色安全食品,名、优、特、新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推介会将举行邢台市现代农业项目专题推介会、北京富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项目专题推介会,发布20多个现代农业项目,举行项目签约,并组织现场交流等活动。

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将围绕“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创新推出一批项目。2016“一带一路”商务沙龙——“投资伊朗”由伊朗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和北京市经贸信息咨询中心共同主办。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伊朗大使馆将发布招商信息,介绍伊朗最新投资政策、法规和最新投资项目,共同促进中伊两国的经济发展。

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推动区域创新协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科博会一直以来的努力。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就是北京科博会服务全国,促进区域协作的重要举措。科博会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已经成为参会省市区政府推介科技产业政策、经济发展环境、招商引资以及科技合作项目签约的重要平台。本届科博会仍将一如既往地举行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影响力。5月19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的本届科博会省区市代表团重点项目系列推介洽谈活动,将推介各地科技产业政策、经济发展环境,各具特色的科技合作项目。

突出海洋科技项目,促进海洋产业转型

2016国际海洋科技项目合作推介会将于5月19日在北京皇家大饭店举行。会议主题为“发展海洋经济,助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围绕海洋科技创新与海洋产业合作展开国际交流和研讨。

会议将交流丹麦海洋产业的发展与国际合作、加拿大海洋科技的创新发展、德中海洋产业合作等业界关心的问题;研讨山东蓝色经济转型升级,做强海洋电子、助推海洋强国建设等问题;分享海洋探索与发展、海洋科考等经验。

2016国际海洋科技项目合作推介会由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共同主办,并携手多个海洋国家官方机构联合举办。科博会组委会、国家海洋局领导,境外沿海国家驻华机构官员等将出席推介交流会。丹麦、德国、加拿大等国的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极地中心等企业和机构的领导将发表演讲。

突出PPP示范项目,促进民间投资

中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须改造升级,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本届科博会特别推出2016湖南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北京)推介会,重点推介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一种创新的市场化公共产品服务供给和管理方式。主要通过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优化政府和市场资源配置,提高公共财政资源效率,增加公共产品服务供给和质量,实现公众、企业和政府合作共赢。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广运用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具有战略意义。湖南在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进程中,正在布局和升级一批重大项目,推广PPP模式将是助推湖南经济社会战略转型的一把“金钥匙”。

将于5月18日在北京湖南大厦举行的湖南PPP项目推介会内容丰富,项目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养老、卫生、科技、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其中湖南“两供两治”,供水水质全面提升工程、灌输天然气供气设施建设工程、污水治理工程和生活垃圾治理工程项目颇受关注。同时举行湘潭市、岳阳市PPP项目专题推介,湖南PPP项目对口洽谈会。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还将举行湖南PPP项目成果展示。其中令人瞩目的有“长沙磁浮”快线实景模型、磁浮客车模型、客车内景模型、磁浮核心技术如悬浮控制器、F轨、道岔等成果。长沙磁浮快线是湖南省首批PPP试点项目,是当前世界上第4条磁浮,世界上第3条中低速磁浮,世界第2条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制造、自主管理的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快线。作为新一代城市交通运输系统,它将开启全新的、安全的、便捷的旅程。如果这套运行系统和运行技术得到全面推广,必将成为继中国高铁之后的又一张中国制造新名片。因此,分享长沙磁浮等PPP项目成功经验,探讨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路径,对于助推更多PPP项目在湖南落地,意义重大而深远。

这是湖南省第八次利用科博会平台举办推介招商活动,将组成以副省长为团长的强大代表团参与科博会各项活动。

突出科技金融创新,化解融资难题

科技与金融是经济发展中的两大重要引擎。加强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资金“瓶颈”的现实选择,更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

科博会一向重视科技金融创新。本届科博会科技项目投融资合作洽谈会将于5月19日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举行。通过开展科技投融资活动,为科技企业与金融投资机构提供直接交流的机会,发掘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吸引和聚集更多优质科技资源,尽快实现项目对接。会议通过“项目路演、嘉宾点评、自由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之路,深入解析科技型投融资趋势、策略与机遇;并为中小企业解读国家扶持政策,拓宽多种融资渠道,并指导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问题。科技成果推广与商务合作项目推介会也将科技金融创新、科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作为重点内容。(科博会官网)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