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萌:加法乘法助力转型 共同推进科技创新

2016-05-16 14:1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梅萌:加法乘法助力转型 共同推进科技创新

图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演讲(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5月16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期间,北京市科委联合新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科学报、清华大学、北京发明协会等6家单位主办的“科技创新 砥砺成金”2016创新创业论坛暨“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二季)优秀项目颁奖盛典”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

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在活动现场发表了题为“加法乘法 助力转型”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转型是应对经济下行的必然选择,现在不少地方在做“减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等,政府也在简政放权做“除法”,与此同时,清华科技园现在在做的是加法和乘法。

怎么才能真正的把创新创业扶植起来?梅萌认为,其实就是发展完整的创新创业的科技服务业,为此清华科技园做加法,搭建创新体系。

据悉,清华科技园在全国搭建了创新创业体系,有130多个节点,包括特别支持单位启迪之星孵化器。目前,在中国已经有60多个启迪之星。启迪之星的上一层是科技园,目前在约20个城市有科技园。科技园再上一层是科技城,一共有130多个,在美国、俄罗斯、瑞士、香港、韩国也有启迪清华科技园的基地。

“我们形成了一个网络体系,形成了一个系统。我们叫‘科技园+’,每一个点上的能力、服务、支撑都是有限的,但是如果把这个系统整体来看,就能提供非常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业的支撑。”梅萌说。

在做乘法方面,梅萌认为其实就是做产业联盟。“从创新创业领域来说,从科技发展领域来说,两大类社会组织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类叫做行业协会,一类叫做产业联盟。”

在梅萌看来,行业协会是横向的,而产业联盟是上下游的链条,它没有纵向、横向之分。目前,中关村有100多个产业联盟,它们在集成创新、产业创新、上下游创新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产业联盟的生命力非常强,我把它定义为是企业或者是产业的乘法,是上下游链接的乘法形式。”梅萌说。

此外,产业联盟多了以后,对于区域的创新、技术进步、重大攻关项目也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因此,梅萌认为,在创新的过程中,联盟这种社会组织比较活跃的地区,其经济社会发展也相对较好。

“在社会转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候,在减法和除法必须要做的时候,我们也能够更多的做加法、乘法,做到科技创新的共同前进。”梅萌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