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技活动周异彩纷呈

2016-05-16 14:1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科技活动周异彩纷呈

山东

山车力丰重型机床公司是一家从事高端板材、成形机床的研发商,其目标是成为全国最大重型机床、液压油缸制造基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负责人决定拓展市场,进军军工领域,但挑战在于:民企“参军”,对接渠道在哪里?在资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企业还需做哪些准备?

在5月14日举办的滨州市科技活动周给出了答案。主办方请来了山东省军区装备部总工程师王庆军大校,为在场的上百位民企负责人介绍了民企参军的前景、准备、挑战及应对之策。

王庆军认为,“随着‘民参军’提速,军工企业中的民营比例将稳步上升,非绝密核心主战装备和装备分系统研制任务将逐步下放,我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小核心、大协作、开放型’的现状将得到改善。”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滨州市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在基础条件尤其是技术条件上已初步具备为研制生产现代信息化武器装备提供支撑的能力。特别是在制造技术和材料技术等方面,民用产品与军用产品的通用性、兼容性不断提高。 (记者王延斌)

辽宁

免费开放50余个实验室、树木园、标本馆、机器人展厅等科普基地与场馆,5月14日以“科技创新追梦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中,中科院沈阳分院与相关研究所积精心策划,大量特色鲜明的科普资源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沈阳地区启动仪式主办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开放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和水下条件实验室,展出了包括灵豹反恐防暴机器人、月球探测机器人、水下滑翔机在内的多款机器人产品,并且现场有志愿者进行讲解和演示。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花朵奥秘”为主题举办了“花朵探秘”、“自然足迹”和“舌尖上的安全”等科普活动,让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领悟自然的奥秘。

据了解,中科院沈阳分院在活动期间将组织28场主题各异的院士专家科普报告,并实施青年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行动。 (记者郝晓明)

常州

5月14日,常州市第28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在常州市人民广场举行的开幕式上,贴近生活的科技成果展、科普宣传咨询、科普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备受百姓青睐。

科普周期间,常州科协将组织开展“对话航天英雄,与太空种子共成长”、科普志愿者集中服务行动、科普巡展等400余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各辖市、区还将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防灾减灾文化电影季;科普节诗歌音乐会;“绿建杯”科普知识竞赛;关爱残疾人等科普活动。以科普宣传周为契机,常州科协还组织专家深入农村和社区,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科普惠农、社区科普益民服务。在此期间,常州市科普场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向社会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科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发展科普新业态,构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APP、科普大屏、网站“四位一体”的科学传播渠道,推进科普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载体建设。 (濮晓逸 翁坚红 记者丁秀玉)

长沙

15日,长沙科技活动周在长沙中电软件园开幕,现场发布13场科技活动周主体科普活动。此外,腾讯众创空间正式启动试运营,与长沙五家企业现场签订合作协议。开幕式上,该市还别开生面举办了一场当地企业最新高新科技产品发布,涉及导航基带芯片、无人机等,十分炫目。

今年长沙科技活动周出现两大创新。一是长沙全新打造了科普互动交流平台“科技大讲堂”,在本届活动周正式亮相。这个科技文化交流窗口,未来将陆续推出科技精品系列讲座。其二,长沙市首度创立了微信科普竞赛,利用这个最广泛的网络社交app,通过竞答的形式推广普及科技知识。企业大批量加入科普行列也成为一大亮点,“百企百馆开放日”“工业3D入百企,增材制造促升级”等,既促进了企业对公众的开放度,也加速了企业之间的联系与互动。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方明寨 黄可)

河北

5月14日上午9时,“2016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学习贯彻报告会”在石家庄科技大市场三楼报告厅举办。

今年的河北省科技活动周从园区到企业,从社区到乡村,策划了15个专题系列的285项重点活动。并呈现出网络科普,政策科普,走进高新区,面向企业,“高大上”和“接地气”相结合的五大特点。

在启动仪式后,“河北省科普资源大数据共建共享服务平台”上线开通,这个平台建设的目标是要创新科普形式,打造一个科普的“淘宝网”,实现网络化科普,让科技活动周“永不落幕”。力争让大家“一图读懂”、“一目了然”。会场周边摆放展板,从形式上采用了“图解”的方式解读国家和河北省相关政策。同时,陆续进行的科技新政巡回宣讲,培训、普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金融等政策。(冯建平 记者刘廉君)

青海

5月14日,青海省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开幕,此次开幕式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举行。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把贴近百姓生活的科普宣传作为重点内容,围绕回应社会关切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生态环保、消防安全、防震减灾、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地还将重点开展科技大篷车、流动科普馆、发放科普资料、现场义诊、展示科技成果及科技咨询服务等52项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科技活动周特别突出了精准扶贫的宣传内容,开幕式场地也别有用意地选在了民和县。“精准扶贫、扶贫攻坚是青海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加大宣传。我们正在着力把民和县打造成全省精准扶贫的科技示范县,所以这次科技活动周结合了科技扶贫内容,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 说起为什么要选择民和县举行本次科技活动周开幕式,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卫星这样向记者介绍。 (记者马延芳)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马延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