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设备亮相科博会 节能缓堵"巴铁"聚人气

2016-05-19 16:50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巴铁”模型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

▲参观者体验VR设备

▲“玉兔”月球车模型亮相  摄/记者 曹博远

只要暴力破开就会报警的手环,利用4面玻璃就能完成裸眼3D的投影,用手机可以完成远程控制的家电,点APP车位预约、付费一键搞定……今天上午, 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的会展部分正式开幕。

法晚记者在展会上看到,智慧北京板块向观众展示了不久的未来就能实现的智慧生活;一款巴士和地铁的结合体“巴铁”最具人气;而场馆内多款VR虚拟现实产品让体验者过了一把瘾。

关注 为缓堵支招 “巴铁”亮相

要说这些改变城市生活的新科技哪个最具人气,那还得属位于1B馆的“巴铁”展区。参展方在此设计了巨大的沙盘,一座像地铁站的“车”在沙盘上移动,在它的下方还有很多车辆通过。这座“车站”就是本次展会最亮眼的公共出行项目之一“巴铁”。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巴铁”又叫陆上空客,采用轨道行驶方式,外形与地铁或城铁列车有些相似,横跨道路两边,悬在地面之上,就像巴士和地铁的结合体,所以叫“巴铁”。一辆“巴铁”占用横跨两条车道,下面的空间还可以让两辆小型汽车通行。

据“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介绍,据测算,“巴铁”的应用可直接减少现有主要交通干道35%以上的交通拥堵,每辆车可替代40辆普通燃油公交大巴,有效减少油耗和碳排放。“巴铁”的应用将开创城市道路立体空间再利用的新方式,为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空气污染及普通公交大巴能耗高、效率低等城市交通问题提供了崭新思路。

“巴铁”的功能、特点、效率与地铁相同,造价是地铁的20%左右。地铁每公里造价约为1亿美元,巴铁每公里综合造价为2000万美元;地铁40-80公里建设施工周期为5-6年,同等公里数巴铁施工周期仅为1年。“巴铁”运营模式环保、能有效解决交通拥堵,还兼顾造价低等优点,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效、低碳、节能、环保新型交通。

“巴铁”项目团队历经十余年的研发和模拟实验,已经构建了一套车辆制造、运行、电力供给、制动、安全相配套的成熟体系。目前“巴铁”项目已与天津市河北区、河南省周口市、河北省秦皇岛市签署正式合作协议,与沈阳市、唐山市、张家口市、温州市、南阳市等多个城市的合作正在紧密洽谈中。

体验 “智慧北京”板块感受“科技改变生活”

记者上午在展会的1号馆看到了智慧北京以及多个板块带来的智慧城市,体验了一把什么叫“科技改变生活”。

在不久的未来,睡梦中的你是被自己提前一晚用手机设置开启的电饭煲煲出粥的香味唤醒的。离开家门只要点一下手机,就能完成锁闭门窗以及打开室内防盗监视系统的工作。走在小区里,负责巡逻的机器人识别到你是业主,还会主动打招呼。而开出车来也不用担心会不会堵车,只要吩咐一声,车载机器人自然会为你选择最便捷的线路。

到了单位,车位已经通过手机APP预留完毕。停车入库也不用自己费心,车载机器人就能操作自驾驶系统搞定。回家以后,戴上VR眼镜,坐上体感座椅,看一场身临其境的电影。晚上休息时,房间的灯光会通过连接的地板压力感知系统,感知压力变化逐渐调暗……

上述景象并不是什么科幻小说中的描写,而是记者上午通过科博会智慧北京、亦庄、中国电科、印刷学院等多个参展单位上展示的科技成果和新技术演示集中在一起得来的场景。

亮点 VR设备成展会“宠儿”

“他戴眼镜看到的,就是这个屏幕上显示的。您看看要是这个图像直接出现在您眼前,是不是就跟真的一样。”在本届科博会上,要说哪件科技单品最吸引眼球,非VR(虚拟现实)设备莫属。现场几乎到处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

本届展会上设有虚拟现实密室体验馆,玩家在实体房间内,借助虚拟现实眼镜和互动手柄,通过在房间内的移动,进行解谜游戏。除了能玩,VR设备的实际应用品也已经出现在展会上。衣+视觉搜索引擎,结合最新的计算机视觉识别、搜索、人工智能技术和时尚的社交网络,及时创造人和中意商品的连接,实现边看边买。

此外,全球首款量产的VR一体机、裸眼3D光影秀、VR眼控模、全球首款投影类可穿戴产品——腕投、国内领先的“人机对话”技术平台、虚拟现实(VR)密室体验馆、VR设备——暴风魔镜、PC端VR头盔、移动端VR头盔以及VR相机、智能钢琴等将成为展览亮点。

“玉兔”来了 观众争相合影

在今天的科博会上,“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高精尖设备及其模型亮相展会,吸引众多观众争相“合影”。

“这个是玉兔吧。”在1号展馆,虽然没有明确地指引,但是被众多机器人展品围绕、静静地停在沙地中的金色月球车还是被观众一眼就认了出来。

本届科博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月球车“玉兔号”,北方车辆研究所的月球车“玉兔号”的底盘小型轮步式无人平台、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000吨级“科学号”综合考察船、4500米级“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海上核电平台船、深海海洋油气勘钻、水下机器人等平时难得一见的高精尖产品纷纷亮相。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