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黑暗之眼”里什么样?

2016-05-20 08:5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星“黑暗之眼”里什么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土星北极的六边形神秘风暴一直以来吸引着科学家们的目光,但实际上,科学家们发现在土星南极上空也同样存在着一个巨型风暴系统。

这个被称作“黑暗之眼”的风暴系统直径大约8000公里,几乎相当于地球直径的2/3。近日,欧洲空间局对外发布了一张关于这一风暴系统的最新图像,其清晰度超出以往任何图像的10倍以上,向公众展示了这一土星极地涡旋的规模和细节。

这张图像首次展示了该风暴内部剧烈对流的云层结构。欧空局在声明中指出:“先前的图像展示了这一风暴系统边缘的云系结构,而此番的最新图像则能够让我们洞察其内部景象。”

科学家们认为这一风暴系统内的大量云层都是对流运动产生的结果。随着大量温暖气体的不断上升,温度下降,不同成分在不同高度上发生冷凝,并形成不同层次的云层。在这张图像上的10点钟方向,你还能注意到一股上升气流在这一风暴系统内部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小漩涡。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