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空客——巴铁强势亮相科博会

2016-05-20 14:5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月19日,参观者被“巴铁”模型吸引。“巴铁”是一种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将城市快速公交与地铁融为一体。当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科博会)在北京开幕,“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一批我国自主科技创新成果,以及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众多新技术、新发明在展览中亮相。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2016年5月19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正式拉开序幕。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铁科技)携旗下自主研发的“巴铁”项目强势亮相科博会。声、光、电一体的“巴铁”沙盘及宣传视频让参会嘉宾及媒体眼前一亮。

据悉,巴铁科技是一家综合性的高薪技术开发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巴铁”是中国原创重大发明,属于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

据“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介绍,巴铁是一种巴铁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采用高效低碳公共交通新技术,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优点于一身。具有缓解交通拥堵、载客效率高、成本低、建设施工周期短、不占用停车场、节能环保等众多优点。

“巴铁”适用于城市主要交通干道路面的上空,总长度为58米—62米,总高度4.5-4.7米,宽7.8米,分为四节,每节长12米。它横跨两个车道,分上下两层,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2.2米,无论静止还是行驶,2米以下的小汽车均可自由通行,在行驶中小汽车与巴铁互不干扰,有效避免了现有传统公交车和小汽车争路的现状。

巴铁科技工作人员表示,“巴铁”是高效的、低碳、节能、环保新型公共交通的代表。如此前景看好的“巴铁”项目可实施性有多大?目前进展如何呢?为保证“巴铁”实用性,巴铁科技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金创集团、苏州奥杰等国内优秀的科研机构和汽车制作企业为“巴铁”保驾护航。“巴铁”的前景是可预见性的,因此河南周口、天津河北区、秦皇岛、沈阳已经与巴铁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在积极洽谈合作中的有温州、济南、无锡等地政府部门。8月初全球第一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将制作完成并在秦皇岛试运行。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