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交响曲:引领中国走进"智能时代"

2016-05-20 15:4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孩子们在小叶子科技公司支持的The_ONE智能钢琴教室快乐学习

驾道科技公司研发的机动车排放云检测平台示意图

康力优蓝公司优友机器人在商场收银台结账

品驰医疗已上市的系列脑起搏器产品

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世界首台个人电子电路打印机

康力优蓝公司优友机器人在餐厅服务顾客

——科博会中关村展区的创新创业英雄谱

引 子

时代勾勒新的年轮,刻下生命的足印。

若干年后,人们可能还会记得2016年的这个春天。当“阿尔法围棋”以摧枯拉朽之势四胜世界冠军李世石时,人工智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然,不管赢的是棋手还是程序,最终胜利的都是人类自己。

再将时间前移几个月,在2015年的冬天,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制造了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切似乎突如其来,却又井然有序,中国有了真正在路上跑的无人驾驶技术。在和科技巨头谷歌的跨国比拼中,百度展示出了改变未来的决心和力量。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们对于未来的向往。梦想的、渴望的设备,不仅是时髦的玩物,还将产生持续的价值。人工智能和人类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存在。人类通过科技的进步,寻找和发现未知世界的过程中,发明了人工智能。而在未来,人类也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探索未知世界的能力进一步强化。

5月19日,第十九届科博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关村400项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智能+(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硬件+(智能硬件)、制造+(智能制造)、生态+(节能环保)、健康+(生物健康)、城市+(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创业+(创新创业),在3200平方米的展区里,中关村企业让人们体验着智能之旅带来的惊喜。

“智能中关村,创业新动能”,看似轻描淡写,其间蕴藏着多少思想的转变、观念的更新和发展的突破,又有谁能知晓?

有人说,中国未来十年的经历,会是一部全球瞩目的大片,剧情的每个起伏都不容错过。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高地,中关村凭借一批创新创业的英雄,正在引领中国走进“智能时代”。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义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