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北京科博会落幕 协议总金额近800亿元

2016-05-23 08:0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尹力 杜燕)第十九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于22日落幕。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共计224个,其协议总金额达796.42亿元(人民币,下同)。

本届科博会包括主题报告会、展览、论坛会议、推介交易等多场活动,聚焦“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主题,集中展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及其原创的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

据组委会22日发布数据显示,为期5天的科博会共接待观众22万多人次;12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近6000位客商踊跃参与;6场论坛受到业界热捧,共有182位知名人士登台演讲,听众5500多人次;来自3个国际组织、34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境外代表团组和29个省区市代表团参展参会。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科博会期间,签署的技术交易、产业合作项目共计224个,其协议总金额达796.42亿元。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签约项目中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较多,涉及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智慧交通、农业科技等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项目占比为19%,显示出大数据正得到广泛应用,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正在创造一批新业态;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占到15%,体现创新创业生态更加完善。

本届科博会上,中国电科、中船重工等一批央企及科研院所展示了一批自主研发、领先中国乃至世界的核心关键技术,包括“玉兔号”月球车、“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500米级“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水下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与此同时,中国原创发明的“陆地空客”巴铁、目前中国内地唯一实际应用到体育赛事的“中国鹰眼”、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的中低速磁浮线路等纷纷集中亮相,这些都标志着“中国创造”的新高度。

除国家级科技产品外,本届科博会还全面展示了与养老、健康、教育培训、家居、文化娱乐等相关的人工智能产品,VR、多种功能各异的机器人、智能汽车等产品纷纷登场,让人看得目不暇接,这些丰富多样的产品都为观众展示出未来生活的更多可能图景。

组委会表示,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将于2017年5月18至21日召开。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尹力 杜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