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人工智能最受关注

2016-05-23 08: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裸眼3D投影、机器人耍宝卖萌、太阳能移动充电车……日前,第十九届北京科博会向公众开放,12个专题展区的高科技展品集中亮相。各种炫酷的“黑科技”比拼中,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产品最受关注。

机器人家族拼智慧

智能巡逻、端菜送餐、迎宾解说、早教陪伴……今年科博会展馆里,机器人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场馆里的机器人展台少说也有二十多家。

在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区,一家展台亮相的,是一款陪伴型的家用智能机器人。“它的名字叫小优。”工作人员轻拍一下“小优”的脑袋,机器人马上扭着头盯着工作人员看。“小优”长着一副萌萌的外形,别看它只有几十厘米高,功能却很强大,“小优”可远程操控,除了服务于1至12岁的孩童,还能给老年人量血压、放京剧唱段,不失为陪伴老人的好助手。

走进中关村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不断举起手机拍照的观众,他们的注意力都聚集在伴随着《小苹果》歌曲跳舞的机器人“大白”身上。“我们的机器人手部操作更加灵活,能做出100个姿势,主要用作银行酒店迎宾服务。”工作人员正说着,一名观众将一个金箍棒塞到“大白”手中,它随即卖力地舞动起来。

虚拟现实体验成“人气王”

足不出户在家玩体育项目,或是身临其境体会各种惊险场景,如今看来易如反掌。在科博会现场,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尝鲜体验的人可真不少,堪称展会“人气王”。

“嘿,快瞧她在干嘛呢!”科技产业功能区创新成果展区里,一处四面用黑展板搭起的空间内,一人正戴着头显、手持手柄,挥舞着胳膊小心翼翼地摸索着。一根连接线一头连着头显,另一头连着电脑,显示屏里呈现出黑暗的密室或海底影像,原来这是虚拟现实VR密室体验馆,红外或蓝牙光线的投射带领观众进入虚拟游戏场景中。

“哇,这么多人!”文化与科技融合展区里,一个漂流艇让观众在4分多钟的时间里体验到空中翱翔游览城堡的梦幻场景。摘下眼镜、走下漂流艇的陈先生可谓是个VR迷,各个体验展区都有他的身影。他告诉记者,VR设备如何走进家庭还值得讨论,头显、连接设备及高配置的电脑等全套一次性消费最少两万元。

观众身临其境体验“蛟龙号”

在第三届国际海洋科技成果展区,记者远远就看到了体格庞大的“蛟龙号”潜水器模型,这是按照1∶1比例复制而成,外部的机械手、探照灯一应俱全。模型高3.4米、长8.2米,如同一只张开大嘴的大白鲨。

“979米、999米……” 屏幕上的数字在急速跳动,播放的正是“蛟龙号”下潜的情景。很快,潜水器开始近底航行,并最终成功坐底,深度为7062米。机械手成功抓取深海生物,并对海底沉积物进行取样。坐在模拟舱的椅子上,观众张丛聚精会神地看着这些视频,攥紧的手心里竟然冒出了汗,“坐在舱里看视频,确实很刺激。”

在汽车科技展区,北汽展出的一款红色太阳能移动充电车引人注目。“拖这么一个两轮车,能多让汽车跑多少公里?”有观众对此很好奇。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品牌总监金新介绍说,两轮车上的太阳能板,一天能产生8度电,大约能让汽车多行驶15到20公里。“搭载的太阳能充电车更多还是概念展示,探索解决电动汽车续航问题的新途径。”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