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盛会上的蓝色亮点

2016-05-25 10:47 中国海洋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科技活动周与北京科博会见闻

近日,2016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第19届北京科技博览会相继举行。两大科技盛会不仅云集了“玉兔号”月球车、人工智能等“高大上”的科技成果,还展示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000吨级“科学”号综合考察船等一批海洋科技成果。本报记者特赴现场,与蓝色科技来了一场美丽邂逅。

虚拟体验海上钻探

“我在钻井平台上,下面是茫茫大海!”5月18日,全国科技活动周上,一位市民戴上虚拟现实头盔,在石油钻井平台虚拟体验现场发出了这样的惊叹。

在“一带一路”科普驿站展区,马来西亚国油科学馆摆放了两台座椅,观众只要头戴虚拟现实头盔,通过移动眼前的红点,便可进行在钻井平台上的各项操作,体验海上作业的过程。

“很真实,很震撼。”一位观众说:“我好像去了一趟海上平台,还领略了深蓝的魅力。”

钻到“蛟龙”的肚子里看个究竟

在北京科博会上,第三届国际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展览正在举行,最出风头的非“蛟龙号”载人深潜器1∶1模型莫属。观众争相进入模型里,一探究竟。

一进舱内,观众一下子就被播放的视频吸引:只见蛟龙号缓缓在海底漫游,两只机械手灵活地捕捉7000米深海中的海洋生物……观众看得如醉如痴。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大爷激动不已,把相机递给记者说:“请帮我和蛟龙号合张影吧,实在太难得了。前几天刚在新闻里看到,蛟龙号又去执行下潜任务了,希望他们取得成功!”

白鲨MAX小身材本事大

机器人是本次科博会的高科技“拳头”展品。在展区一隅,记者看到一只偌大的“白鲨”。它有着憨厚可爱的外表,还藏着一颗功能强大的机器心脏。

这款白鲨MAX采用“四旋翼式垂直推进器+两水平推进器”的动力布局,可实现仰视、横滚、转向三轴姿态,在复杂水况下也能轻松完成观测。白鲨MAX能广泛用于海洋牧场观测、管道检查、危险区域调查等领域,具有操作简单、姿态可控、环境适应能力强的特点。

海藻亦可制面膜

在展区一侧,一款海洋生物新产品——凝胶冻面膜把很多女性吸引过来。参展商介绍说,这款面膜以海藻作为原料,从中提炼海藻酸盐,再经过一系列工序,最终制作而成。“这种化妆品体现了时下绿色天然、健康养生的理念,市场反响很不错。随着对海洋资源的不断开发利用,人们生活与海洋的关系变得愈加密不可分,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的融合也在持续深入。”

相关专题:5月的科技盛宴 聚焦第19届北京科博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自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