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中关村技术收入同比增三成

2016-06-12 08:2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前4月中关村技术收入同比增三成

日前,中关村管委会公布经济发展数据显示,1月到4月,中关村示范区日均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约90件,技术收入、高技术服务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均实现同比30%以上的快速增长。

灯泡一摔就碎,亮久了就烫手,这是大多数人生活中的常识。可是你见过在地上拍来拍去不仅不会碎,还能像乒乓球一样弹起的灯泡吗?多年来,面对LED灯存在散热难和易碎等软肋,清华大学毕业的季春庆和他的优格莱公司,梦想创造出一种无懈可击的LED光源。经过多年摸索,他们大胆放弃铝片散热加空气散热的传统思维,使用绝缘阻燃、无毒无腐、安全环保的专利液体冷却技术,将LED发光芯片以及驱动电路全部浸泡在液体中,解决了影响LED寿命最主要的散热问题。

数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研发,这是中关村多数科技企业的一大共性。

今年前4月,中关村企业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增强自主研发能力。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96.0亿元,同比增长16.2%;企业内部科技活动经费投入强度达3.5%。

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竞争中,专利成为企业“独步天下”的一项重要武器。由于下苦功、下“血本”,专利领域硕果累累。1到4月,示范区企业申请专利17986件,同比增长16.2%。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0681件,同比增长16.0%,占专利申请总量的59.4%。也就是说,在中关村,平均每天有90项发明专利由企业提出申请。同期专利授权量11570件,同比增长8.1%,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高达46.4%。

前4月,中关村高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33.3%,增速是上年同期的3倍多。

中关村的创新辐射引领作用也逐渐扩散。1到4月,郊区平原区园区实现总收入2781.5亿元,同比增长17.9%;郊区山区园区实现总收入217.2亿元,同比增长28.3%。其中,中关村顺义园、怀柔园、通州园、大兴园增长态势持续强劲。顺义园实现总收入362.7亿元,同比增长155.0%;怀柔园、通州园同比增速均超过60%,分别为61.3%、60.7%;大兴园同比增长44.7%。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