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中关村领创金融LC沙龙助力科技型初创企业”降成本”

2016-06-21 17: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如今的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北京作为创业创新的排头兵,正在“创”或者想“创”的人比比皆是。千龙网《创在北京》系列栏目之《创谈》打造了这样一个平台,展示了创业创新者精诚合作的团队、发现机会的火眼金睛、高效有序的执行、高瞻远瞩的规划,通过访谈、故事对创业创新进行深入透彻的解读,为每一名阅读的网民点亮“创”梦想的明灯。

文丨闫冬

2016年上半年,我国为企业“降成本”连续打出“组合拳”, 5月份正式实施的“营改增”与新出台的“新三板”分层制度一时间引起科技企业关注。为切实帮助中小科技企业“减负”,日前,领创金融联合投融中国联盟、华信博达、人富律所等机构共同举办“中关村领创金融LC沙龙”,以“政策风口,企业‘税·资·股·市’如何飞起来?”为主题,通过分析最新的财税和资本政策环境,帮助科技企业快速调整自身财税、股权管理制度,充分享受政策红利,20余家科技型初创企业参与讨论并受惠。

QQ图片20160621171138

沙龙现场

“领创金融以金融服务为核心,正在构建包括技术服务、政策服务、市场服务、人才服务、落地服务等‘六位一体’的 ‘双创’服务体系。”北京中关村领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垒介绍,领创金融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初创企业发展而成立的。该公司以“助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为使命,以“金融孵化器”定位,为众多初创企业提供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全面创业服务。近期围绕六大服务举行的“LC沙龙”,即领创金融“六位一体”服务体系的重要载体。目前,“LC沙龙”已成功举办四期,涉及企业服务、知识产权、人才、政策等多方面培训和资源对接,成为领创金融2016年的品牌活动。未来,领创金融还将以项目路演、创业大赛等各种形式,不断加强企业服务的实质内容,为更多的中关村初创型科技企业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在沙龙主讲环节,北京易后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姚宁,北京人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缪仁康,华博咨询高级合伙人,资深咨询顾问岳晋平和投融创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投融中国联盟副理事长孙晓波分别分享了《“营改增”的发展历程及对企业的影响》、《融资中小企业股权顶层设计》、《企业实施股权激励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问题》和《企业如何理性选择自己的“三四板”之路》。20余家参会企业就这些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就自身存在的政策疑问与几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缪仁康在《融资中小企业股权顶层设计》指出创始股东不能轻易承担连带责任,或者去借钱。因为融资的主体是公司,以公司股权融资的形式。同时,股权结构设置以一个团队这样的名义来持股比较好,比创始股东个人持股要好,在设置中也是要注意的。

投融创赢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孙晓波在谈到中小企业如何能成功融资的问题建议三板的企业把身段得放下一点,上市不是以前那么容易了,“我接触很多企业都在谈上市。截止到现在5月31号看上交所、深交所的企业,投资这些企业的都专到钱了,投资被他们并购的也赚到钱了,赚得少点,投资和他竞争得几乎都完蛋了,投资还有那么多默默无闻的。我的建议一个企业要看自己的情况定是不是有上市的目标。”

华博咨询高级合伙人、资深咨询顾问岳晋平在谈到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时表示,首先要保证没风险是第一重要要务,其次再考虑激励效果。这是基本上关于咨询公司对于激励的一个认识。另外他特别强调,股权激励只能作为一种有效手段,但是不能完全用于替代管理公司,尤其是初创企业。

易后台创始人姚宁在谈到“营改增”热点时强调其实营业税改增值税切实为新经济模式创造了税务条件,他举例O2O、P2P这些各种共享经济的模式其实最终的结果都会受益于“营改增”。他称当下最应该改变的是每个人对于税务的思维改变,尽快适应,尤其是创业者。

作为“生态圈”的一员,本次沙龙的协办方投融中国联盟/北京紫荆花科技孵化器、北京华信博达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北京人富律师事务所均表示,目前已经与领创金融达成合作意向,凡领创金融推荐的授信企业,上述机构均承诺给予优惠价格提供相应的服务。

据了解,投融中国联盟由清华私募股权投资与资本战略高级研修班负责人马培瑞携手清华PE项目学员代表联名发起,由清华VC/PE投资班/金融资本班/总裁研修班3000多名学员组建而成。沙龙现场,协办方代表、投融中国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紫荆花科技孵化器(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培瑞介绍,该联盟是一家汇聚国内外快速成长型企业家和高净值财富投资人构建的高端人脉资源商业联盟。北京紫荆花科技孵化器是投融中国联盟旗下专注于创业孵化领域的企业实体,采取“以孵化投资助力创业企业成长”的发展模式,提供良好的孵化培育商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