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爱上游戏饕餮

2016-06-22 08: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资本爱上游戏饕餮

6月,对于中国资本来说,是一场“游戏”的盛宴。万达院线里《魔兽》仍在如火如荼地上映,昨天腾讯又宣布以86亿美元拿下全球最受欢迎手游《部落冲突》的母公司超级细胞,这也意味着腾讯借助资本的力量拥有了更多的超级IP。

昨天下午,腾讯发布公告称,经与芬兰手游开发商协商后,确认由本公司参与的财团收购超级细胞(Supercell)公司的大部分股权。根据有条件股份收购协议的条款,该交易后共占约最多84.3%的股票权,总对价分三期支付,目前预计约为86亿美元,腾讯将以全现金分期支付。

事件

腾讯86亿全现金收购超级细胞

腾讯公告显示,本次投资由腾讯参与的买方财团组成,目前,财团由腾讯全资拥有,但有可能引入“有兴趣参与财团的潜在共同投资者”。收购完成后,腾讯将最多占84.3%的超级细胞股权,目前总收购价约86亿美元,腾讯将以全现金、分三期支付,最后一笔将于延迟收购价发布日时支付完毕。

超级细胞对于许多人来说比较陌生,但这家公司出品的游戏却在中国拥有众多受众。根据产业追踪机构的数据,2015年全球营收最高的手机游戏便是超级细胞的《部落冲突》,总收入为13.5亿美元,堪称“最赚钱手游”。

公开资料显示,超级细胞由6名资深游戏开发者在2010年创立,总部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目前只开发了《部落冲突》、《海岛奇兵》、《卡通农场》和《皇室战争》等四部游戏。去年,超级细胞总营收达到21.1亿美元,实现盈利6.93亿美元,公司估值为52.5亿美元。

有消息称,本次收购的条件有新主人不能强制进行IPO,也不能解雇现有的管理团队。

影响

腾讯直接拥有超级IP归属权

腾讯公司2015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总收入人民币304.41亿元,其中有159.71亿元,也就是超过一半的收入来自于网络游戏。腾讯公司表示,该项增加主要受益于智能手机游戏组合扩大的带动。来自SuperData的一份较早的数据显示,全球最为赚钱的前三款网络游戏均为腾讯代理,分别是《英雄联盟》、《穿越火线》和《地下城与勇士》。其中亚洲仍然是最大的市场。

在收购了超级细胞后,腾讯在手游方面的布局会更加完善,有评论人士认为,腾讯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其拥有的8亿用户会给腾讯带来源源不断的黏性用户,在收购该公司后,腾讯可能会转变变现方式,加速现金流转化。

前不久,腾讯旗下腾讯影业投资了由网络游戏《魔兽》改编而成的同名电影。虽然《魔兽》在中国的代理是网易公司,但网易并没有拿到电影IP的投资机会。腾讯的加盟使得日前《魔兽》在中国的票房突破13亿元大关,能够参与全球票房分账的腾讯等投资方的回报指日可待。评论人士认为,其他领域的IP改编成电影剧本的先例很多,之前比较火的是小说,《魔兽》开启了游戏改编电影大热的潮流,因此今后或许会有更多游戏IP改编成电影。腾讯收购游戏公司大部分股权,与此前代理国外游戏的性质不同,而是代表着直接拥有了公司旗下IP的归属权。因此,今后如果将“部落冲突”“海岛奇兵”等游戏IP改编为电影,便拥有了更大的主动权和资本控制权。

追访

中国电影市场追捧热门IP

来自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资办的平台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电影《魔兽》仍保持着在上映影片最高票房的纪录,为13.66亿元。18日,《魔兽》官微发表微博,称电影票房已经突破13亿大关。这表明该部影片有望创造历史,进入内地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的前十名。

电影的最主要出品方之一传奇东方影业CEO罗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没敢想在中国的表现会这么好。”并表示,该片的中国投资方万达、腾讯、华谊等对这部电影的票房“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早在2014年电影筹拍之时,中影集团就与传奇影业签订协议,向《魔兽》投资6100万元。今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35亿美元全资买下《魔兽》的出品方传奇影业,因而成为《魔兽》电影的主要投资方之一。去年9月,腾讯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并宣布与传奇影业达成战略合作,以联合出品方身份参与《魔兽》电影。今年3月,华谊兄弟表示,《魔兽》为公司参与投资的电影。此外,太合娱乐的名字也出现在了电影联合出品的名单中。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著名电影产业研究专家刘藩表示,“《魔兽》一开始就找到中国的5家公司与美国的3家公司共同合作这个项目,是基于中国电影市场的策略。美国的电影市场相对成熟,观众对于电影相对挑剔,评分会直接影响到观众的选择。但是中国市场则相对粗放,同时具有大量《魔兽》玩家资源。这从一开始就决定了《魔兽》在中国市场的火爆。”同时,他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对于热门IP改编如网络小说、游戏等已经成为了业界追捧的投资方向,因此该IP会受到这些大公司的共同关注”。

分析

投资方为何看好“魔兽IP”

那么,这些投资方又是为何会看好《魔兽》这一游戏改编的电影的呢?在电影《魔兽》微博下的评论中,可以看到这一超级IP的强大粉丝基础。一位网友表示,“是时候让《小时代》的观众看看什么是粉丝了!”还有的说,“我只是去参加魔兽玩家线下聚会的,就算放120分钟游戏画面,我也会去看,而且至少三刷。”

据广发证券的研报,《魔兽世界》游戏运营11年,在全球积累超过1亿粉丝,且该游戏的玩家主要为16至30岁的男性,这也刚好与目前电影市场的主流观众年龄重合。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电影学系教师陈涛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来讲,资本的运作力对于票房并没有决定性的作用。例如此前《原力觉醒》和《疯狂动物城》两部影片,前者花费了10倍于后者的营销资本,但在中国的票房还不及后者的一半。这就说明《魔兽》除了资本运作,更重要的是符合当下中国观众社会心理。比如对80后来说,玩过这个游戏,就有了一种怀旧的感情因素在里面。”

在资本市场上,“魔兽”这个IP甚至成为了概念股。有投资机构在股票分析中写道,在A股上市公司中,华谊兄弟、美邦服饰和美盛文化都是受益股。除了投资方和分账方华谊兄弟之外,美邦服饰和美盛文化都是电影周边的供应商。美邦旗下产品魔兽系列MTEE在聚划算首发,开启了聚划算首例与网络游戏授权产品合作活动的先例;而美盛文化公司是《魔兽》大电影官网玩具产品的中国地区总代理,也是中国唯一正版玩具供应商。

据报道,在上映前电影《魔兽》的衍生品在中国的销售就已经超过了1个亿。业内人士预估,《魔兽》的相关衍生品很有可能突破5亿。

质疑

《魔兽》票房有“垄断”、“注水”之嫌

电影《魔兽》的投资方,可以说掌握着中国电影的强势资源,刘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这样的组合可以说有些“垄断”的嫌疑。

刘藩称,《魔兽》从上映至今排片量一直是第一,这是万达和中影集团合力作用的结果。同时,中影集团是在中国大陆唯一拥有影片进口权的公司。也就是说,可以保证在《魔兽》上映前期,市场上没有其他大片出现,也就不会对《魔兽》的票房造成威胁。腾讯则在去年9月宣布参与《魔兽》电影时就表示,腾讯将最大限度地整合腾讯资源,利用自身的线上平台优势,为《魔兽》电影助力。

“可以说,这部电影是中国投资方参与投资拍摄,在营销和放映过程中又有国内巨无霸企业在支持它。中影在档期安排上给予保证,万达在排片上映方面给予绝对保护,腾讯在营销上拿出诸多资源。目前来看是其他电影都无法与之抗衡的,所以才会创造这样的票房奇迹。”刘藩表示。

同时,6月18日,《魔兽》的票房在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后再次反弹,当天票房为5879万,为16日票房数据2935万的近2倍。因此有网友发文质疑万达院线疑似为《魔兽》票房注水。因当天影院票房排名中,众多万达院线旗下影院排名前列,包括此前排名并不靠前的影院,且排名前十位中有6家均是万达影城。而在同日全国影院《魔兽》票房TOP 100中,有82家是万达影城,与平时影院票房前100位中约有40家万达影城相比,数量翻了一倍。同时,多家影院的票房数据重回端午时的巅峰数据,难以解释。对此,万达院线随后发表声明否认了“票房注水”,表示该现象是得益于“6·18年中庆”营销活动,全国各地万达广场举办了声势浩大的营销活动导致强势聚客效应。

预期

《魔兽》票房恐“后劲乏力”

“按照这个电影的资本规模和投资方的参与程度,《魔兽》的票房理论上应该是比肩《变形金刚4》和《捉妖记》的,但是这部电影的口碑比较差,要达到24个亿的票房规模,恐怕有些难。”刘藩表示,正常来说,大片的生命周期在一个月左右,“目前《魔兽》放映已经超过10天,核心游戏玩家的热情已经基本释放完了,接下来如果再有其他强片上映,那么它的排片和票房就会掉得很厉害。”

与刘藩的观点相似,不少业内人士将这部电影定义为“粉丝电影”,一来自魔兽游戏的粉丝,二来自吴彦祖等明星的粉丝。但“粉丝电影”的后劲一直为业界所怀疑。事实上,自几天前《海底总动员2》上映以来,《魔兽》的票房就受到不小的影响。来自猫眼电影的数据显示,6月19日,《魔兽》虽然排片率仍是第一,但上座率仅12%,不及《海底总动员2》的15.3%,二者的票房分别为4113万和3762万,相差不多。

一名观众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于周四登录网络系统购票,发现在包括西单大悦城、朝北大悦城等多个商业区的影院,都有大量空座,后来自己于晚上黄金时段观影时发现,几乎“包场”。可以说,《魔兽》的最终票房如何,是否能够凭借强大的资本力量获得与之匹配的票房收入,依旧是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温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