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天鹅座”飞船完成使命在大气层焚毁

2016-06-23 11:05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6月22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轨道ATK公司的“天鹅座”货运飞船22日按计划在地球大气层中焚毁,“天鹅座”飞船的第五次空间站货运任务由此画上圆满句号。

在此前的货运任务中,“天鹅座”作为一次性飞船都是直接返回大气层,在太平洋上空焚毁。但此次,美国航天局“榨尽”飞船最后一点用途,让它在14日脱离空间站后,绕地球继续飞行多达8天,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其中最重要的是“飞船火焰实验”。

14日,“天鹅座”脱离空间站约5个小时后,地面人员遥控点燃了飞船内一个密封模块中的一些特殊材料,模块内的监控设备记录下燃料与氧气消耗情况。这项实验的目的是了解太空火灾的蔓延情况,帮助研制更好的太空防火材料与技术,提高太空旅行的安全性。

在随后的几天中,飞船将“纵火实验”的高精度图像和数据传回地面。在此期间,美国航天局还利用“天鹅座”飞船释放了一些微型卫星,并利用监控仪器记录下飞船最后进入大气层并解体的情况。

“天鹅座”是今年3月搭乘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宇宙神5”型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的。它的下一次货运任务初步定在今年夏天晚些时候,届时将在美国东海岸的瓦勒普斯岛利用轨道ATK公司自己的“安塔瑞斯”火箭发射。两年前在那里的一次发射中,“安塔瑞斯”火箭发生爆炸。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