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新知】中国“天眼”FAST主体竣工 “天眼”到底强在哪?

2016-07-04 11: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4450块“拼图”中的最后一块三角形,3日被填在直径500米的“碗”中央,这只群山拥抱的银灰色“巨碗”终于完整了。

129113901_14675976770741n

4450块反射面板安装完毕 “天眼”FAST主体工程完工

3日,在FAST工程大窝凼台址现场,随着FAST工程总经理、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的一声令下,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随着隆隆的鞭炮声缓缓起吊,在完成了二次空中转接并用缆索吊下滑到指定位置后,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

据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动反射面是FAST望远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4450块反射面板单元,包括4273块基本类型和177块特殊类型。反射面单元边长为10.4米到12.4米,每块单元重427.0公斤到482.5公斤,厚度约1.3毫米。

去年8月2日,FAST反射面单元吊装工程开始施工。一块块反射面单元在地面经过拼装、测量、报验等严格的步骤形成合格单元后,通过塔吊、转运车、缆索吊等一系列复杂的高空工序,被运至指定位置进行安装。

在克服了大尺度、高精度的拼装施工难点以及跨度大、位置高等吊装施工难题后,经过11个月的艰苦奋斗,近30个足球场面积的反射面由一块块反射面单元逐渐铺设完成。反射面工程也是FAST最后一个设备工程,其顺利完成标志着FAST工程主体工程的顺利完工。据悉,大射电望远镜将进行两个多月的系统调试,于9月底正式竣工投入使用,但要实现所有功能参数最优化,它还要在两三年的观测中不断调试完善。

有望保持世界一流20年

FAST台址最终确定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绿水村的“大窝凼”洼地。据介绍,携全新设计思路加得天独厚的台址优势,FAST突破了射电望远镜的百米极限,开创了建造巨型射电望远镜的新模式。

FAST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00米射电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作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FAST有望在未来10年到2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