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战略投送有多重要?各国军用运输机哪家强

2016-07-06 09: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群美军伞兵从一架C-17“全球霸王”大型运输机跳下。

欧洲自行设计、研制和生产的新一代军用运输机A400M。

新闻背景

据媒体报道,首架运-20军用运输机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运-20是中国版的C-17“全球霸王”运输机,是目前投产的最大型军用运输机之一。波音公司生产的C-17“全球霸王Ⅲ”虽然比运-20更大,但这款机型已于2015年停产。运-20的官方研发代号是“鲲鹏”,取自中国神话中的一种神鸟,具有超大型的外观。这款机型让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发国产重型军用运输机的国家。

大中型军用运输机习惯上被称之为“大运”,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飞机。在当今世界军事强国中,“大运”是军用飞机中的重要机种之一,在规模化军事行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期几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表明,远程投送能力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内容,而军用运输机则是体现远程投送能力的重要标志。

运输机起飞在战争之前

从近年来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来看,大型军用运输机均率先出动,动用的规模已接近主战飞机。大规模应用大型运输机,直接提高了整个部队的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部队的持续作战能力。

据统计,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国使用的军用运输机和临时征用的民用运输机,共向海湾地区运送了53.9万吨货物和近50万名各类作战人员,执行了14000次远程运输任务。甚至仅用23天,就将包括3个师在内的4万精锐部队从本土空运到万里之外的沙特。即使是在作战行动相对分散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美国动用的大型军用运输机也达到了140架。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在库尔德人控制区占领4个空军空降基地,然后利用C-17等运输机将大批部队空运至这些基地,完成了对伊拉克北部的占领。伊拉克战争美军共运送兵力约30万人次,运送货物12万吨。美军的强大空运能力为实现其战略构想创造了条件。

冷战后的近几场局部战争,也见证了大型运输机的重要作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近99%的人员通过空运完成。在以信息化为主导的现代战争中,一个国家空中输送能力的大小,在某种程度上已逐步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之一。

军用运输承担“全球战略”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还没有发生明显的空运行动,更没有专门的军用运输机。但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军用运输机在主要参战国中渐渐得到推广使用,并很快显露出其快速移动和部署兵力的巨大优越性。当时的机型基本是从民用客机甚至轰炸机改装而来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用运输机参加过无数次空运空降行动,对支援地面作战乃至扭转整个战场局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著名的空降作战如1940年4月德军对挪威的空中突击行动,这也是军事史上第一次成功的空降入侵与空运补给战例,500多架运输机为德军闪电攻占挪威提供了“空中桥梁”,使战斗得以顺利结束。同年5月,德军又利用暗夜进行了一场超低空突防,对荷兰大规模空降作战,这是军用运输机又一次大量投入使用。

战后,以美苏为首的军事大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积极研制出第二、第三代专用的军用运输机。美国在冷战年代奉行“全球战略”的同时,从未忽视对运输航空兵的建设与发展,美军还专门设立了与战略空军并肩作战的空运司令部,并在历次局部战争中很好地利用了空运这一作战手段。苏联在这一方面也不甘落后,独立研制并大量配备了型号繁杂的轻、中、大型军用运输机,在各种涉外的军事冲突中动用了空运部队,同样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

冷战年代最典型的一次大空运发生在1948年至1949年,即历史上著名的“柏林空运”,这是西方国家为打破苏联对西柏林的交通封锁而采取的历史上罕见的一次大规模空运行动。在15个月内,共有277569架次运输机向250万居民运送230万吨生活用品,总周转量高达11.22亿吨。

最大战略威慑或能免兵戈

大型军用运输机在现代战争中具有重要作用。一是能够实现作战部队的快速部署,以尽快形成对敌方的最大战略威慑。当威慑力量起到作用时,甚至可以免动兵戈,而当这种部署不能震慑敌对势力时,这支威慑力量就可以迅速投入战斗。二是使部队保持持续作战能力。由于高技术武器装备在现代战争中的大量应用,装备、弹药、油料和其他物资等消耗量异常大,如果不能提供及时的补给和更替。很可能会对战争的结局产生致命影响。另外,空运不受地形、水文条件的影响,可以跨越许多被其他运输手段视为天险的障碍,将人员、物资运输到急需的地区。

大型军用运输机不仅可以用于兵力、物资的运输和投送,而且还是发展各类特种飞机的改装基础平台,比如预警机、空中加油机,海上巡逻机、电子机、特种任务飞机等支援机型。这些飞机装载的特种设备、油量都有数十吨重,只有大型运输机才能运载,并保证足够的航程以支援远程作战飞机的作战。

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空运的最大优点就是速度快。现代大型军用运输机大都具备了强劲的发动机和良好的空气动力特性,基本可实现跨洲际部署,经空中加油后,可实施全球性运输。所以,军用运输机尤其是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可以使得战局在最大程度上朝着对己方有利的方向发展。

延伸阅读

各国军用运输机哪家强

正因为大型军用运输机在未来战争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国越来越重视对这类机型的研制和发展。但是这类机型技术要求高,研制费用耗资巨大,且研制和试验周期长,所以当今世界上大型军用运输机的发展很不平衡。

美国是拥有大型军用或民用运输机种类、数量最多的国家,其大型运输机代表着当今世界的最高发展水平。俄罗斯在大型军用或民用运输机的研制和发展方面仅次于美国。在美俄之外,欧洲、日本、包括中国的大运输机很快也会装备部队。

军用运输机一般分为战略运输机和战术运输机。战略运输机主要承担远距离、大量兵员和大型武器装备运输任务,起飞重量一般在150吨以上,载重量超过40吨。美国的C-5、C-17,俄罗斯的安-22、安-124、安-225、伊尔-76等都属于这类飞机。另外,目前欧洲和日本推出的运输机尽管载重不到40吨,但也可以归入战略运输机的行列。

战术运输机主要在战区附近承担近距离运输兵员及物资任务。一般是中小型飞机,起飞重量60-80吨,载重量20吨左右,可运送100多名士兵;航程3000-4000千米。

目前,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运输机队,拥有各型军用运输机2000多架,如此庞大的运输机阵容当然与美军全球到达、全球作战的目标是一致的;俄罗斯拥有大型军用运输机约352架,认为自身的空运能力无论是飞机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要求;欧洲多国参与研制了新一代运输机A400M,它具有相当出色的空投性能,能连投25件重1吨的货物,并能在4.5米高度贴地飞行时连续空投总重为6.35吨的散货。在超低空空投性能上,目前尚没有任何一种军用运输机能与之相比。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大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