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刘晓捷:“互联网+”已进入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2016-08-01 11: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29日,在2016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上,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发表了“未来城市智慧生活”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互联网+”已从浅层连接进入到深度融合的新阶段。深度融合是深度认识和了解行业,然后融入行业,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各项能力和创新助力整个行业的升级。

刘晓捷认为:智慧城市作为“互联网+”非常重要的形态之一,政府、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的便民服务不是简单的把服务照搬到网上,面临更多的是系统升级、深度的流程再造,需要对整个行业进行系统性和创新性的思考,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年多来,支付宝围绕创新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向政府机构输出支付、数据、技术能力,并协助机构落实到具体智慧城市的各个场景中,为老百姓提供绿色和普惠的城市服务。刘晓捷强调,支付宝同时也会致力于建设“互联网+智慧城市”生态,给合作伙伴开放更多的移动和数据能力,同共打造智慧城市。

在创新方面,支付宝整合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独有的身份核实体系能力,应用于智慧城市。基于身份核实体系,武汉公安与支付宝合作开发的“电子身份卡”在武汉城市服务中率先上线。未来,使用这张“电子身份卡”就可以在酒店办理入住登记、场馆检票、车站机场安检等。

依托互联网平台并借助支付宝实名认证能力,深圳交警为全市5万辆特殊行业备案车辆及10万名车辆驾驶人员开启实名认证端口,解决特殊行业实名认证及普及学习提升驾驶员自身安全意识的两大难题。

据悉,早在去年4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了“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政府通过接入“城市服务”平台,打造手机上的“市民之家”,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47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辐射全国。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在内的9大类56种不同类别的服务,为超过1亿的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支付宝已经成为政府和公共机构的移动便民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