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里到底哪些企业更受青睐?

2016-08-10 10:1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达150万美元现金奖金,承诺投资2500万美元,一场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引发关注。8月9日—10日,中关村国际创业节暨盛景全球创新大奖在北京举行。对于此次全球创新大奖,主办方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不是为了分胜负,而是为了向创新创业者致敬。”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一路下滑,前5个月竟跌至3.9%的新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去产能去库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间投资热情,加之民营企业自身的一些问题,导致“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成为民间投资的突出问题。

但“投资下滑”并非涵盖所有领域。有调查显示,在天使、VC、PE的投资标的中,前些年受热捧的O2O项目数量直线下滑,而B2B、VR、直播等新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在现在这个阶段,有一个正在发生的风口,那就是技术投资。”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说。

创业者涌向同一个风口意味着什么?

“从产业角度讲,创业者不创新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彭志强认为,“创业者涌向一个风口,一方面表明一些重点领域大家都在关注,另一方面也表明创业同质化趋势明显。”

2015年下半年,不少创业公司甚至“独角兽”公司的倒闭,证明了这一观点。特别是O2O行业,此前的热火朝天的气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秋风萧瑟。

因为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厉害,不少投资人希望,自己投资过的公司能尽快实现下一轮融资。不过,他们也知道,此时的投资者已经趋于谨慎,特别是对于早期企业注资金额都不大。

“同质企业难于出新,投资人相互观望、缩减投资,这两方面原因成为资本寒冬到来的重要催化剂。”在彭志强看来,创新的原点就是从用户定位和用户需求挖掘开始。覆盖相同用户的相同需求,创业者只能打价格战;覆盖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就是创新。

创业者做了哪些事才不会在资本寒冬发抖?

“你的业务模式和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能不能给描述一下可变现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投资人抛出的类似问题,让一些创业者难以回答。他们注定将这个在资本的冬天里瑟瑟发抖。

和这些受冻者相比,夏杰明的“最大烦恼是如何对主动找来的VC不停地说NO”。在O2O公司集体死亡的寒冬里,专门提供家电维修服务的“万能小哥”,顺利敲定了7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CEO夏杰明认为,与其他靠烧钱补贴增加用户数量的O2O公司不同,“万能小哥”会先对小哥的技术、服务质量和收费进行标准化,然后才输送到平台为用户提供服务。

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ing++) 创始人金亦冶的故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拿到风投之前的日子里,Ping++团队每天都收到客户寄来的感谢信。“一种被人需要、被人认可的成就感,坚定了我们继续实现产品价值的信心。”在金亦冶看来,一旦找到技术和市场的契合点,机会就会出现。

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到底应该拼什么?

有人说,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也更有人说,创新是创业者的墓志铭,创业很残酷,创新更残酷。

对于这些观点,彭志强认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出路,在于三个维度的创新:自己创新、投资创新和服务创新。传统企业在创新中的角色可以是其中一种,也可以是两种或三种。

星图(StarAtlas)运动追踪系统CTO王学运告诉记者,“星图以自主研发的算法和芯片进入AR/VR和移动机器人领域,目前已经在国内开设了超过1000家的游戏体验店,还在全球开设了超过50家的游戏体验店,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规模相当可观的。”

此前有研究显示,2016年中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8.6亿美元,并将于2020年上升至85亿美元。除技术投资外,企业级服务行业、文化娱乐行业、“互联网+”行业也是时下比较热门的资本风口。

随着企业级服务商数量增多,融资事件也集中出现。尤其是2015年,一共发生了111起融资事件;2016年至今,已有41起融资事件发生。而文化娱乐行业、互联网+行业较其他行业相比,融资情况也相对较好。仅以盛景中国区总决赛TOP10为例,三者所占获奖项目比例就已分别达到20%、20%和30%。

“不同比更好更重要。未来的企业应该在小市场和新市场布局,而不是去PK谁的价格更低。”彭志强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韩义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