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环境不佳 越来越多的美国独角兽会加快上市?

2016-08-24 08:5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融资环境不佳 越来越多的美国独角兽会加快上市?

Dropbox也许会成为美国下一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据《今日美国》报道,消息人士透露,Dropbox正在寻求于2017年上半年进行IPO,这一举措,体现了公司管理层对于业绩发展的信心;而其竞争对手Box在股票市场上的萎靡表现,也并没有阻碍Dropbox管理层的上市决心。

成立于2007年的Dropbox,专注于提供在线储存服务。今年3月,Dropbox公布消息称,其用户数已经突破5亿,其中有大约75%来自于美国本土之外。而在7月,Dropbox宣布,公司的付款企业用户达到了20万名,其中不乏阿迪达斯等巨头。

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球在线储存市场的规模达到了24.3亿美元,其中Dropbox的市场份额最高,达到了25%,紧随其后的是微软以及Box。

不过,公司的上一轮融资还是出现在2014年1月,当时它们的融资额为2.5亿美元,估值达到了100亿美元。就在那次融资之后,对于Dropbox的质疑开始铺天盖地而来。

首要的一点就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迄今为止,Dropbox还没能实现盈利。尽管今年6月,Dropbox的CEO德鲁·休斯顿在彭博科技大会上称,公司拥有自由现金流,不过他的说法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疑虑。从降低员工福利到减少来宾接待,公司的种种动作似乎正在表明其正在尽力减少开支。

而Dropbox试图扩大产品线的尝试也宣告失败。2013年,Dropbox发布了自己的照片管理服务Carousel,以及收购了邮件应用程序Mailbox,试图增加服务并扩充营收。但在2015年12月,Dropbox又宣布,出于战略重心转移到企业级用户的原因,关闭这两款应用。

最后一项问题,在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在Dropbox之后,微软、苹果等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云储存服务,而OneNote、Pages、Box等初创企业同样主打这个领域的服务。这样一来,Dropbox的差异化优势正在逐渐缩小。在未能提供新功能产品的情况下,Dropbox正在一步步走向平庸。

因此,选择上市成为了Dropbox采取的一个自救方案。

在硅谷投融资环境不佳的情况下,IPO成为了科技独角兽们继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在Dropbox之前,两家独角兽公司Line和Twilio已经分别在今年7月和6月完成了IPO,而在上市之后,两家公司的市值在短时间内都得到了提高。

但有更多的公司在上市之后遭遇了不顺。Box是一个例子,它们在2015年上市之后,市值至今回调到17亿美元,低于上市前六个月进行融资之后获得估值的29%。而另一个巨头Snapchat在上市之后,估值也一度低于最近一次融资时的估值40%。因此,IPO对于Dropbox依旧是一条未知之路。

然而,对于投资人来说,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看到这些独角兽公司上市了。WME风险投资的管理合伙人贝斯·费雷拉表示,尽管前途未卜,但在多年依靠融资存活之后,创业公司们还是不得不接受上市的命运。

“投资人们通常期望,在投后的7-10年里获得自己应得的利益,”费雷拉说,“而某些独角兽公司的存活时间已经达到这个期限了。”她认为,投资人们已经希望从像Dropbox这样的公司中收回自己的利益。

著名风投机构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对现阶段科技初创企业从创立到IPO所经历的时间进行过统计,结果显示,现在一家公司想走到IPO,平均需要10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段比2000年前后要超出一倍。在这种情况下,催促公司上市的声音也越发频繁。知名投资人,同时也是Uber董事会成员之一的比尔·柯尔利在今年4月就曾经表示:独角兽们要么实现盈利;要么就乖乖上市,接受估值下跌的结果。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现在经济形势不比从前,融资没那么容易了。”

在这个趋势下,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的创始人之一马克·安德森预计,越来越多的科技独角兽会选择在2017年-2018年间上市;而从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并购也会产生。不少风险投资机构则预测,包括Uber、Airbnb、Pinterest在内的企业都离上市不远了。

针对这种看法,向来特立独行的Uber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拉尼克表示,想要看到Uber上市,起码得等到2030年。

“上市过程中的官僚气会阻碍公司的前进脚步,”卡拉尼克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另外,我可不想看到我的员工们每五分钟就刷新一次网站看股价。”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