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电线”剪去自己底线 如此创业 “吃相”太难看

2016-09-01 09:0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蹭饭门”到“剪电线”,从谎报融资到用户数造假。随着双创热潮逐渐深入,有一小批“吃相”难看的创业者,让原本以实现自我为目标的创业长跑,变成了一场哗众取宠的表演,让本应踏实前行的万里长征,变成了追求速成与刺激的真人秀。

“剪电线”剪去自己“底线”

或许连郭超宇自己都未想到,自己的创业之路还没走几年,就惊动了“警察叔叔”。

从前天晚上开始,一篇关于郭超宇的创业项目“宅代洗”的文章在创投圈中刷屏。吸引大家的,既不是创始团队卓越的技术能力,也不是什么绝妙的市场决断或商战故事,而是这样一段话。“4天过去了,团队只接到一份订单。他出了个馊主意。某个周四,他和团队选择了一所男生偏多的高校,剪断宿舍楼所有自助洗衣机电源线。4天在宿舍楼没法洗衣,逼着他们用一下‘宅代洗’。”

这是郭超宇接受一家名为“铅笔道”的创业媒体采访时讲述的一段创业经历。在业务开展不顺时,他和团队做出了“剪断男生宿舍的洗衣机电源线”的举动从而实现了“强制试用”,并因此获取了第一批用户,迎来了高速增长。对于这一惊人之举的描述立刻引起了圈内外的震动。很快,中国警察网安徽站官方微博发消息提醒,郭超宇团队这种行为明显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

事件发酵之后,郭超宇在微博做出解释,称剪电源线的说法是公关团队的策划,是一场商业炒作。然而,刊载该文的铅笔道随后公开了当天的采访速记后,不少媒体人认为,“从速记来看,并不像是策划,所谓策划一说更像事后补救”。

即便是一场商业炒作,“宅代洗”就能免于接受道德指责了吗?“牺牲读者知情权,用无底线的荒诞故事来炒作自己,这样的创业者不配赢得掌声。”互联网资深观察家、自媒体人丁道师说。

蹭饭、刷用户损招频出

“剪电线”只不过是创投圈一系列荒诞剧中的一个短幕。

2015年,斗鱼平台某主播在直播网络游戏时,聊天室里显示的观看人数竟然超过了13亿。“这是全中国人都在看你直播的节奏啊!”“难不成是‘机器人’也来看直播了?”此后,有人尝试打开某直播APP,将手机摄像头对着餐桌上的一个苹果拍了一分钟,直播室里竟然显示有上百人观看。将摄像头对准毫无内容的“黑屏”长达三小时,仍然有20多位观众“不离不弃”。 甚至有人尝试走到寂静无人的湖边打开直播平台,系统竟显示“附近有几十位主播正在直播”。直播平台用户数据造假的丑态就此被撕开。

此前,国内创业者的“蹭饭门”也曾让千里之外的创业圣地硅谷感到无奈。去年九月,Facebook发现多名中国员工通过一个名为“伴米”的旅游平台带人来公司参观、吃饭并收取费用,涉事员工被直接解雇。接着,苹果、Airbnb多家公司对此事进行彻查,并对涉事员工予以不同程度的惩罚。“忽视规则”成了这批充满创意与激情的创业者被广为指责的原因。

作为曾经的创业者,林婷还目睹过更加“不堪”的创业者。她创办的公司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财税服务,并已有了数百家企业用户。每个月月末,她的公司都有一两个客户,提着两个小纸箱的发票来找帮助他做税务的工作人员对账。熟悉小微企业税务流程的林婷透露,“很多发票都不是实际业务开销,他们这是想把投资人的钱‘洗’出来,装进自己的腰包。”

谁将造假者推上“神坛”?

“90后CEO拿1亿元给员工分红”“22岁,天使轮估值超过6亿元,将颠覆整个视频和广告行业”“95后少年堪称中国乔布斯”……在媒体上,诸如此类的创业神话并不少见。然而最近两年,这些创业神话破灭的速度似乎也太快了些。

曾在央视节目中号称“拿1亿元给员工分红”的“霸道总裁”余佳文被爆连员工工资都发不起。随后,神奇少女王凯歆又在“17岁少女拿到千万融资”的神话之后,经历团队反目、公司搬家,神奇百货团队也从80多人裁员到10多人。

“为什么这么多华而不实的创业者能够登上央视、网站头条,这才是我们要思考和警惕的。”丁道师提醒。

经历过热钱涌入与高速增长,融资造假、用户注水、产品造假等“虚胖”问题或许是中国互联网及创投圈一个必经的“阵痛”阶段。然而,当媒体、投资人将太多目光聚焦在年少成功、快速致富的神话,一旦年轻的创业者将“走捷径”视为公开信条,笃信“笑贫不笑娼”,才是创业圈最大的危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