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爆料58同城要求每天工作12小时 公司回应:非强制

2016-09-05 08:5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员工爆料58同城要求每天工作12小时 公司回应:非强制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初,有人在网上爆料称,互联网服务类企业——58同城正在展开全员所谓“996工作制”,也就是每天上班时间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如此严重违反劳动法的规定,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在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的微博评论中,有不少疑似58同城员工,要求姚劲波解释所谓的“996”事件。

今天上午,一位刚入职58同城不久的员工说,公司已经正式推行“996工作制”了。虽然名义上,每天工作时间是早9点到晚9点,但实际工作时长,远远超过每天12个小时。

“早上基本就是八点多一点,八点十分左右,晚上最早是九点,一般情况下都得九点多了,月末的时候会是11点多。因为没有地铁,坐公交,六点多就要起来收拾坐公交去,然后八点多到,去上班。晚上因为回来的时候九点半公交就没了,所以基本上都是打车。每天晚上差不多都得这样。没有加班费。不让你走啊。他一会一个小会,一会一个小会,所以就是一直处于上班状态。”

58同城公司的另一位员工,也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此前就听到了风声,公司在天津等地的多个分公司,已经开始实施“996工作制”了。9月1号上午11点,该员工所在的北京分公司,也正式通知,从本月起,全体员工要按照“996工作制”来加班,而且是无偿的。

某员工爆料:“昨天员工问了一些问题,包括如果员工家离得远,或者怀孕了是不是可以请假,公司说如果确实有困难可以特殊说明,然后请假。有年假请年假,没有年假就请事假。有员工说,那么晚下班,有没有加班餐,或者晚上回去有没有打车补贴,公司已经明确说了,都是没有的。”

据了解,58同城以前也会有个别部门实施“996工作制”,比如销售部门,但像现在这样要求公司2万多员工全体“996”还是头一遭。58同城员工认为,公司这么做可能是因为面临业绩上的压力,“从公司Q2财报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增幅没有去年的水平,导致股价下跌,所以现在开始增加工作时间,希望能更多创收。”

今天下午,58同城公司公关部的负责人向记者发来了一份书面的情况说明,其中称,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平台业务流量的高峰阶段;而58同城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集团倡导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而不是机械性的靠延长工作时间,“996”的强行规定来管理员工。

不过,对于公司所称的“动员而非强制”的说法,一些员工并不买账,“就是强制性的。就是到点没有人走,他说几点可以走就几点可以走。我入职不到半个月,今天是第一天休息。我同事说她来了一个月,一整个月都没有休息。她说赶业绩,所以要加班。”

而更多人的人却认为,这其实是58的“变相裁员”之举,希望借此逼迫一些员工主动辞职。58同城员工说,据他了解,公司CEO姚劲波在一个内部微信群里确实表达了要让一些人离开的想法。他透露,CEO姚劲波还在微信群里告诫公司管理层:对于员工的反弹意见,具体负责人不去解释,不去引导,不去说明公司为什么要搞得大家这么紧张,这些意见“自然会发酵”,这是“基本的管理水平”。

由于58同城下达实施“996工作制”的通知,全都是口头传达,既没有书面文件,也没有发任何相关的邮件。很多员工除了在姚劲波的微博评论里发泄一下情绪,似乎也拿不出更多的办法。58同城的一些员工表示,虽然自己也很不满,但迫于生活压力,并不敢轻易辞职。记者肖源 赵珂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肖源 赵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