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

2016-09-14 15:36 中国江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安全宣传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

欣闻今年全国网络安全周活动将于9月19日在武汉开幕,并在全国各省市全面开展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笔者和众多网友一样非常支持和拥护。网络安全周活动至此已是第三届,梳理前两届宣传周活动及相关资讯,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在维护网络安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努力和决心。网络安全其实不是个新鲜词,应该说它从网络诞生的那一天起便与世界如影随形。互联网的雏形——阿帕网就是美国军事项目,涉及国家安全也关乎世界和平。电子战、信息战、网络战,并非凭空虚拟,而是真实存在。如果说国家大安全看上去离我们很远,那么个人小安全就近在咫尺,甚至你我都有可能成为网络安全事故的受害者。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这绝非危言耸听。我们身边就有活生生的例子。比如近日清华教师遭遇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损失包括卖房款在内的1760万案件,比如今年高校开学季前后三名准大学生因遭遇电信诈骗学费落空而猝死或自杀悲剧。网络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几乎覆盖所有职业和年龄,从公务员到打工者,从教师到学生,从明星到企业家,从农民到白领,年龄下至10岁的儿童,上至80岁的老人。

这些年,我们所见识的网络电信诈骗,从诈骗短信、诈骗电话,到钓鱼网站、QQ诈骗,再到微信诈骗;诈骗说辞从中奖诈骗、电话欠费,到退款退税、助学金。什么新潮骗什么,不法分子真是走在了网络应用最前沿。据公安部门披露,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涉案金额高达222亿元。

事实上,网络安全问题又岂止是诈骗,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色情低俗等问题也在困扰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历时潮流滚滚向前。总体上看,互联网绝对是发展利器,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利用好都会受益无穷。据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可以说,我们早已与互联网密不可分。

在互联网连接一切的当下,无论主动投身,还是被动卷入,我们都无法置身网络之外。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安全就是要实现趋利避害。相信随着国家的高度重视,各级部门的携手努力,以持之以恒的网络安全周为代表,各项维护网络安全的措施也将越来越多。特别值得欣慰的是,不断壮大的网民群体,逐渐成为保护网络安全的生力军。(许益明)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许益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