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巨头勾画VR蓝图

2016-09-18 09:00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商巨头勾画VR蓝图

愈发火爆的VR有望引领网络零售的新变革。继3月阿里宣布VR战略后,京东近日高调宣布VR/AR战略。对于拥有成千上万商品SKU的电商平台而言,如能将虚拟线上商品“真实”呈现,无疑是巨大商机。但VR技术尚未真正普及,各大电商巨头只能各出奇招摸索前行。

差别布局

火热的VR市场,引动电商巨头争相布局。京东在VR/AR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联合30多家行业上下游企业成立VR/AR产业推进联盟,通过品牌、营销、运营、金融等方式,为VR、AR企业提供支持。同时,通过推出VR购物应用、AR家装等产品,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京东集团CTO张晨表示,京东将通过提供统一的建模工具,让使用者可以制作统一标准的电商应用和VR/AR内容,降低建模成本,推动VR/AR新内容的产出。

京东VR/AR战略的发布被视做和老对头阿里在这个领域的又一次针锋相对。今年3月,阿里宣布成立VR实验室,并对外公布VR战略计划。阿里将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

从京东、阿里的布局可以看出,两家企业以打造商品库、优化VR产业链为主要方向,目的是在行业发展初期抢占市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将依托线下,在国内建立300个VR“体验馆”。苏宁旗下聚力传媒在“8·18发烧节”启动仪式上,推出首款VR产品。

商机诱人

VR技术的应用可能是对传统电商销售模式的一次颠覆,在这一过程中无疑蕴含着巨大商机。从应用场景来看,VR技术的功能是为消费者带来沉浸式购物体验,而在此之前,要将线上的虚拟商品“真实”呈现,需要通过三维建模技术来完成。

北京商报记者在网购平台上可以找到诸多提供三维建模服务的提供商。其中一家商户客服人员介绍,产品建模采取单件计费方式,如文化衬衫的建模成本约300-500元,具体情况需依据产品复杂程度而定。

京东集团首席技术顾问翁志表示,VR的购物场景可以弥补线上缺失的线下体验,有助于电商业务的提升。北京商报记者获得的数字显示,京东电商平台拥有超过4000万的商品SKU。如果这些产品建模,需要制定统一标准,以降低商品建模成本。

VR概念带给电商的另一大商业机遇来自于硬件销售。以HTC Vive产品为例,按Steam Spy网站的数据显示,HTC Vive在上线3个月后销量接近10万台。根据IDC和京东发布的《VR/AR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二季度国内VR/Cardboard(手机盒子)销量超100万台。

短板明显

尽管众多电商平台将VR应用视为电商行业新蓝海,但不可否认,这一实践过程中仍有诸多难题有待破解。可以注意到,当前市场上流通的VR产品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仅从产品价位而言,HTC Vive虚拟现实头盔的国行官方售价为6888元,而电商平台上畅销的产品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业内人士表示,VR硬件设施的研发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不同价位的产品在成像质量上有明显差别,这会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

价格差异明显的VR产品,实际上瞄准的是不同的目标受众。根据IDC分析报告显示,国内的VR产品消费者以26-35岁的男性居多,58%的消费者对VR产品的品质持有中度敏感度,购买的产品价位在200元以下的用户占比在90%以上。

用户反馈,VR应用存在内容匮乏、硬件不成熟、体验较差等问题。张晨表示,当前VR行业仍存在统一规范缺乏、内容单一的短板,技术门槛比较高,距离普及还有一段距离。

蓝海广阔

事实上,去年就有“VR元年”概念的提出,今年则是VR行业高速发展的一年。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请组织申报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建设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平台,支撑开展内容拍摄、数据建模、图像处理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实现行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仝威海表示,VR和AR已成为信息经济发展、信息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和方向。

根据IDC分析报告显示,预计VR产品在2015-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75.5%。Kitty fok称,当前VR行业主要应用领域在消费市场、商务市场、“政府+学校”三个方面,但与行业研发有关的份额仅为5%,VR行业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清表示,相较于智能手机,VR领域的门槛更为苛刻,但一旦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其设备销量甚至会大于手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