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市值亚洲第一 目标将提供1亿就业机会

2016-09-18 11:31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巴巴市值亚洲第一 目标将提供1亿就业机会

阿里巴巴市值登顶亚洲第一

目标将提供一亿就业机会

值得玩味的是,在亚洲市值最高公司这个宝座上,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日本丰田、印度塔塔等传统巨头曾轮流坐庄,而阿里则第一次实现了互联网公司领跑亚洲的突破。这与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已长期由苹果、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公司占据的趋势趋同。以阿里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或许已到出海登上国际竞争舞台的时候。

同属阿里系的蚂蚁金服最近一轮估值也达到600亿美元估值,这几乎已是在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榜单上处于第二阵营的百度的全部市值。

除了市值上的绝对领先,更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近十年的持续布局,阿里初步构筑起完整的生态体系。从2017年第二季财报的披露的数据可以分析看出,电商仍是阿里营收的大头,但其中最受投资人关注的是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被明确为“新三大引擎”。

核心电商之外的三大板块,恰好体现了马云对阿里业务“履带式前进”的规划,即旗下业务轮流领跑,按照计划:2017 ~2019年,当下已成600亿美元估值的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领跑;2019 ~2021年则阿里云接棒;2021年~2024年,菜鸟将挑头。如同接力运动员一样,阿里系业务将逐一轮流接棒。

“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屋顶”,当施工的脚手架拆去,你会发现阿里已远远超越电商公司的概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支付和金融、物流、大文娱、农村淘宝等一系列布局,阿里初步具备了向整个商业社会提供互联网基础设施,并以之升级整体商业形态的能力。

作为中国互联网版图的两极,阿里与腾讯正沿着两条迥然不同的道路前进。阿里着眼于商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而腾讯选择用最擅长的游戏业务完成在社交和媒体内容领域的变现。

腾讯二季度财报则以游戏收益最为瞩目,按照马化腾自己的说法:“布局全球手游,这是我们的主业。”其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2%至人民币171.24 亿元,是所有收入中占比最大的业务;手游的收入约为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增速远超其他业务。

“网络游戏长久以来驱动着腾讯,这也是读懂腾讯综合收益的关键点。”2016年7月,腾讯以大约86亿美元收购芬兰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 。通过收购Supercell,腾讯全年游戏收入预计将暴增至130亿美元。这不仅意味着在全球996亿美元的游戏市场中,腾讯将独霸13%的份额。同时也预示,腾讯未来七成以上的收益将来自网游。美国《财富》杂志由此断言:“腾讯将不再以社交媒体巨头的形象示人。”

如果说腾讯正在无限接近“全球最大游戏公司”的目标,阿里则把自己的未来定位为以大数据为核心驱动力和互联网商业构筑基础设施、并升级成为全球互联网商业形态的纯粹的互联网公司。

这一目标可以通过今年9月初G20期间马云全力倡议的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看出。eWTP最终被写进G20公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特地造访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当面向马云表达希望“携手努力”升级国际贸易规则。这被坊间视为阿里作为一个中国国家级企业全面走向国际化的真正发端。

按照马云的提法,阿里已将未来的目标着眼于全球:“为一千万家企业提供生存、成长和发展的平台,为全世界创造一亿就业机会,为全世界二十亿消费者服务。”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